晴時多雲

經濟部今審議電價 趙少康估:要選舉不敢普遍漲價

2022/06/27 12:45

趙少康(左)、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右)今天出席中廣節目「Team Taipei 聽台北」開播記者會。(蔣萬安立委辦公室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漲價對象為何引起關注。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批評,政府先前一直說能源政策電不會缺,現在卻到處停電,總統蔡英文曾說不漲電價,現在又要漲。他質疑,政府當初宣布能源政策時為何不講相關成本會上漲,會合理調漲電價?但趙也認為,選舉將至,政府不敢普遍漲電價。

趙少康、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天出席中廣節目「Team Taipei 聽台北」開播記者會,兩人也在會上被問起電價調整議題。趙表示,漲電價牽涉到每個人的口袋,提到就很生氣,他認為民進黨2025年非核政策不是不好,但沒有方法,「不能把在野時的偉大理想在執政時非要幹不可」。趙表示,本來電價不會這麼緊張,都是民進黨造成的,他也質疑,不管這次漲3%、5%,對象是民生還是工業大戶,是誰造成今天要漲這麼多?是誰造成中油到今天為止虧損700億、800億?都是民進黨。

趙少康說,如果他今天說蔡英文貪汙100億,大家會很生氣、甚至紅衫軍上街頭,但如果今天說不知道有沒有貪汙,但能源政策造成國庫虧損2000億,大家卻毫不在乎,但虧損到最後還是攸關納稅人,要不就台電該繳國庫的錢不繳,國庫要彌補虧損,大家怎麼不在意這個事情?

趙少康說,核四蓋不蓋是一回事,但核一、核二、核三可以延運,國外很多核電場延40至60年,歐美也把核電變成綠能。趙強調,他以前也反核電,但現在狀況不同,以前大家不知道空氣中有PM2.5、現在肺腺癌人數也很多,他質疑中央,既然知道了卻還拼命發展火力、煤、天然氣。趙也批評中央要推動綠能卻達不到目標,蔡英文做了6年也不過從馬英九的5%變成6%,經濟部長王美花的2025年綠能20%政策一定跳票,延到2026年也達不到。

趙少康也說,政府不延長核一、核二、核三,卻拼命增加汙染性高、昂貴的發電能源,現在更說虧損要漲價,「你蔡英文過去怎麼講的?說能源政策電不會缺,現在到處停電」,上禮拜台北市信義、大同、南港、高雄都停電,而且現在才6月,還不到7、8月,說不會停電到處停電。趙也質疑,蔡英文稱不漲電價,現在怎麼要漲,說不大幅漲,但什麼叫大幅?2%是大幅還小幅、5%是大幅還小幅、8%是大幅還小幅都是你講的話。

趙少康也說,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周說電價成本上漲要合理調漲,政府當初宣布能源政策為何不講,推動綠能、非核的成本會上漲,會合理調漲電價,當時都不講現在就開始漲。趙推測,接下來可能動員親綠的環保團體說電價一定要漲,這就是民進黨的招,先鋪陳一個環境說大家都要求我們漲,然後就漲價。

但趙少康認為,現在民生普遍用電應該不會漲價,因為選舉將至政府不敢,但若只漲工業大戶,工業大戶也生氣。趙表示,現在能源政策徹底失敗,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這個問題以後不會停,會不斷發生,像夢魘不斷纏著我們。

蔣萬安也說,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達到3.39%,創下10年來最大漲幅,也是連續3個月漲3%,電價再漲物價又受衝擊,只會讓疫情當下民眾生活更雪上加霜。蔣認為,政府應該著重在能源政策、穩定供電、電網韌性解決,每天跳電你還漲電價,人民是不會接受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