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零碳技術研發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台灣生技契機

2022/06/25 20:23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左起)、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理事長張嘉修今出席研討會。(圖由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27屆台灣生物技術暨生化工程國際研討會今天登場,探討後疫情時代「零碳生物科技未來與展望」。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演講表示,台灣生物科技人才濟濟,中研院與許多單位已開始各項零碳技術研發合作,這是世界未來趨勢,亦是台灣生技研發與產業的契機。

研討會今明於元智大學舉辦,化材系暨生物技術與工程研究所藍祺偉主任說明,台灣生物技術暨生化工程國際研討會自1996年起舉辦,是國內生物科技領域最主要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兩天會議將進行13場次專題演講及135篇研究論文發表。

廖俊智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在未來10年內,一定要有更積極的作為,開發負碳技術以達成2050年零碳排放目標,未來以生物科技所開創的生物經濟圈將扮演重要角色,以合成生物學,利用單碳分子原料如二氧化碳、甲烷與甲醇合成不同型態生質分子,除了固碳效益並可取代傳統塑料、航空燃料、糧食供應等。

廖俊智也表示,藉由合成生物學與人工智慧跨域整合,可對氣候變遷控制做出貢獻,並創造生物經濟(Bioeconomy)新時代,因應2050淨零碳排的國家目標,台灣生物科技人才濟濟,中研院與許多單位已開始各項零碳技術研發,這是台灣生技研發與產業的契機。

亞洲首家由神戶大學衍生新創事業Bacchus Bio Innovation,專長於整合型生物質合成代工(Biofoundry),公司董事、日本神戶大學副校長近藤昭彥表示,利用微生物與生物質技術可有效合成各種化學品,將改變世界原物料供應鏈,並開創各種新製程技術。

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表示,低碳轉型是很大的挑戰,桃園市從2020年開始參加巴黎氣候變遷會等,如何運用新科技達成低碳,有很多新的方向。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致詞表示,席捲全球兩年多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奪走許多人寶貴的生命,影響了全球經濟,其中「長新冠 (long COVID)」的新冠肺炎後遺症,更是未來健康醫療上的一大隱憂,但在防疫物資和防疫醫療技術的需求帶動下,生技生醫產業的優秀人才正是取得重大進展而得以蓬勃發展的好時機。

第27屆台灣生物技術暨生化工程國際研討會今天登場,探討後疫情時代「零碳生物科技未來與展望」。(圖由元智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