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響力投資調查 外商投信:8成投資人看好長期報酬

2022/06/24 18:12

施羅德投信與政治大學商學院合作,進行「2022影響力投資調查」,調查發現有8成的台灣投資人看好影響力投資帶來的長期報酬。 (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為推動台灣投資市場接軌國際,施羅德投信與政治大學商學院合作,進行「2022影響力投資調查」,調查發現有8成的台灣投資人看好影響力投資帶來的長期報酬。

「2022施羅德X政治大學影響力投資大調查」,調查日期為今年4月13日至04月21日,針對1000名30歲至60歲的台灣投資人進行線上調查,並同時關注投資人在影響力投資指數中,在「認知」、「實踐」與「意願」等三大面向之綜合指數表現。

該調查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17項發展目標為基礎,歸納成「環境生態」 、「健康醫療」、「永續建設」、「責任消費」與「社會共榮」等五大投資主題。

施羅德投信表示,有超過6成的投資人願意參與影響力投資,意願指數高達81.6分,顯示台灣投資人看好影響力投資的長期報酬,更對於實踐參與影響力投資表達高度意願。

投資人在「影響力投資指數」的「認知指數」中,最年輕的30歲至39歲世代最力挺影響力投資,不僅該項指數的分數最高,達到59.22分之外,其中,在「實踐」方面,有近3成的投資人目前已經擁有影響力投資項目,更有53.8%的投資人表示願意在未來兩年內,開始進行影響力投資。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楊曉文解釋,30歲至39歲世代的投資人,因對永續概念接觸得早,更願意跳脫舊有金融體系,參與對環境友善的投資行為,也因擅長使用數位網路,更有機會接觸到新型態的投資資訊,成為推動影響力世代的關鍵族群之一。

五大影響力投資的主題中,台灣投資人普遍最關注的議題為「健康醫療」與「環境生態」,隨著近年來政府推動「低碳政策」,也為能源轉型創造多元投資機會與可能,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

施羅德指出,針對未來有興趣投資或是退休準備的主題,投資人則最偏好「健康、醫療創新」(77.8%),其次是能源轉型(零碳排)題材,有68.6%。

進一步分析三大投資世代的偏好,施羅德投信指出,因世代間經濟環境不同,也因此有顯著的世代差異:在30歲至39歲世代中,最關注「創新醫療」的主題,佔73.7%;40歲至49歲世代中,則有70.3%的投資人,偏好「永續糧食與水資源」主題;50歲至60歲世代,除了偏好「創新醫療」外,也有71.6%的投資人偏好「能源轉型」主題。

對此,楊曉文進一步說明,歷經兩年的全球COVID-19疫情危機,是30歲至39歲的年輕世代關注「創新醫療」投資主題的主因;而同時肩負育兒與長者照護角色的40歲至49歲世代,在具備一定經濟能力的同時,也會傾向關注與生活需求相關的主題;50歲至60歲世代,則因經歷過以前的乾淨環境,在見證現今碳排增加所導致的氣候與環境變遷,也就較其他世代更關注「能源轉型」面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