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yes123調查:4成畢業生「零存款」待業忍耐極限平均165天

2022/06/24 15:08

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逾9成新鮮人患「待業焦慮症」,沒工作就沒收入的「待業忍耐極限」平均為5.5個月。(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失業率、無薪假人數紛創新高,今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求職更加困難。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逾9成新鮮人患「待業焦慮症」,沒工作就沒收入的「待業忍耐極限」平均為5.5個月,一但超過這個極限還找不到工作,就得被迫「調降」待遇以求找到工作。

為了解社會新鮮人今年面臨的求職壓力,yes123求職網進行「千禧世代待業焦慮與求職困境調查」,調查結果發現,今年因疫情因素,覺得「自己能拿到的起薪」,雖有64.6%認為「算是持平」,但仍有24.8%認為「恐怕會比去年減少」,僅10.6%認為「仍然會比去年增加」。

雖對起薪仍有期待,但並不是人人都可馬上找到工作,若暫時找不到工作、沒有收入,新鮮人能夠支撐「生活無虞」的日子有多長?根據調查,畢業(退伍)後「若無他人援助」,只靠求學時累積的存款,平均可支撐「1.4個月(42天)」,但此次調查發現,竟然有41.4%受訪者,屬於「完全無法支撐(0個月)」,代表處於「零存款」窘境。

除了經濟壓力外,求職過程也需承擔精神壓力,此次調查發現,新鮮人的「待業忍耐極限」,平均落在5.5個月,約為165天;其中甚至有14.3%的人,自認忍受極限僅「1個月(含)以下」。

只是若超過「待業忍耐極限」,就有高達八成一(81.4%)的人表示,願意「調降」期望待遇以求找到工作,多於去年的79.7%,以及前年的74.8%,比例創3年新高。

本次調查也發現,合計有91.2%的新鮮人透露,在「待業期間」時,會有「焦慮感」,其中又分成:74.1%屬於「待業時,天天都會有焦慮感」;17.1%屬於「待業時,偶而會有焦慮感」。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新鮮人罹患「待業焦慮症」比例,高於去年的89.8%,與前年的87.7%,以及2019年的85.6%,創下4年新高,顯示新鮮人為了在疫情年「求職突圍」,被迫接受起薪較低的狀況,畢竟不少人剛出社會時,沒有太多存款可維持無業時的生計,先求工作有著落,才能減輕經濟壓力或分擔家計。至於待業焦慮的比例,顯見疫情對求職造成的衝擊,讓今年畢業生們沒有樂觀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