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航海王嗆水?上海到美西美東運價全跌

2022/06/24 17:31

由於上海製造業尚未全部復原,出口反彈不如預期,上海港到美西美東運價走跌。(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上海雖已解封,被打趴的企業仍舊傷痕累累,尚未復原,預期的出口高峰沒有看到影子。中美航線出口貨量反彈低於預期,上海航運交易所數據顯示,6月17日當週,上海港出口至美西和美東基本港市場運價(包含附加費)分別為每櫃7489美元和1萬0073美元,較上月跌了5.1%、4.6%。

中媒財新網報導,全球最大海運物流公司德迅集團6月22日報告顯示,6月下旬以來,中美航線出口貨量反彈低於預期,中歐航線艙位寬鬆,導致上海出口貨櫃綜合運價指數(SCFI)近一個月持續回落,歐美航線運價也下滑。

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數據,6月17日當週,上海港出口至美西和美東基本港市場運價(包含附加費)分別為每箱7489美元和1萬0073美元,較上月下降5.1%、4.6%。

貨運代理解釋,6月底至10月之間應是傳統出貨旺季,卻因上海復工後,製造業產能復原還需要時間,造成出口反彈不及預期,此前的疫情管控也影響物流效率。

至於需求端更難預測,貨代表示,歐美通膨嚴重,對消費產生抑製作用,消費結構也轉變為度假型、服務型。「歐美人現在都出去度假,不宅在家裡了」。前兩年因疫情,海外囤貨需求很猛,多為居家消費,現在已經囤的貨又和新的消費需求類型不匹配,去庫存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中國中信期貨最新分析,美國港口壅堵緩解,遠東-美西航次時間回落至30天以內。後續歐美需求受到通膨壓力加大、零售商庫存較高影響,進口節奏繼續放緩。

該報告提醒,若第3季沒有極端天氣和港口堵塞惡化的干擾,第三季貨櫃航運市場可能不會出現明顯旺季。加上近期中美海運運價已從高位回落,投資人應注意需求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