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通膨之傷更甚衰退 對抗通膨只准勝不能敗

2022/06/23 23:45

鮑爾告訴國會,「使通膨下降,至關重要」。(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3日出席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華爾街日報報導,鮑爾的升息訊號將成焦點。他在前一天的參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上強調,在看到通膨下降的可信服證據前,應維持加息行動,即使可能引發衰退亦然,因為比衰退更糟的是無法恢復價格穩定,因此「我們抑制通膨的任務不能失敗」

華爾街日報報導,鮑爾在22日參院通證會上坦承,將通膨降至Fed設定的2%通膨目標,同時維持強勁勞動市場的「軟著陸」將是極具挑戰性的目標,因為「過去數月的國際事件,已使我們更難達到所希望的目標」。

鮑爾在3月2日上一次的國會聽證會上說,「我們達成軟著陸的可能性高於沒有達成」。當時俄國入侵烏克蘭甫一週,此後Fed 3次升息,將聯邦基金利率從接近0調升到1.5%至1.75%,包括上週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創28年來最大升幅。鮑爾與一些Fed官員已暗示,在7月26至27舉行的Fed下次會議,將再度升息3碼。

鮑爾在參院聽證會上說,近期通膨數據以及通膨預期引發的疑慮,使負責設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批准較大幅度的升息。他說,「我被說服現在採取此措施是重要的」。他也指出,Fed的短期政策利率「仍處於相對低點,原則上,我們希望比以往更快的速度使其達到更中立的水平」。

一些民主黨人對鮑爾的加快升息提出警告。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對鮑爾說:「你知道什麼是比高通膨、低失業率更糟的事嗎?那就是高通膨與衰退,數百萬人將因而失業,我希望你將經濟推落懸崖之前能夠三思。」

鮑爾回應,對經濟而言,另一個比衰退更糟糕的結果就是無法恢復物價穩定,他說,「如果不能成功恢復物價穩定,我們將允許這種高通膨在我們的經濟中根深蒂固,我們不能在這項任務上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