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流動性風暴山雨欲來?中國大型國有銀行出現擠兌

2022/06/23 17:05

中國銀行的流動性問題引發儲戶憂心。(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河南爆發村鎮銀行無預警凍結存戶存款,以及中國4大銀行之一的農業銀行傳出限制存戶最高日提1000元人民幣的消息後,再度出現存戶在深圳中國銀行前大排長龍擠兌的影片,中國銀行也是由中國財政部直接管控的中國4大銀行之一,中國國有銀行接連出現提領爭議,顯示存戶對銀行的流動性漸失信心。

中國網民「優優」22日在推特發文:「銀行暴雷了,無人可以倖免,為了平息民憤,他們會發動一場戰爭,轉移注意力,讓全民認命,因為這是美國人造成的,信不信由你?走著瞧」。

文後附上的影片說,「大家來看一下啊。石岩中國銀行。早上6點鐘、7點鐘就來排隊,大家早飯都沒吃就跑過來,現在才就10點鐘,我們都還在排隊,在這裡都沒有號(號碼牌)了,不給我們辦理業務了,這就是中國銀行啊,這就是石岩的中國銀行呢,大家過來看一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經濟學家李恒青指出,中國銀行的暴雷擠兌難以想像。中國銀行大多承擔地方財政支出的服務功能,地方財政的上級撥款和稅收通常放在當地的中國銀行分行操作。

他說,上月19日,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政處罰信息公示:中國銀行深圳3家支行因「佔壓財政存款或資金」,被裁定行政處罰加行政警告,這就說明中國銀行在深圳的資金鏈出現了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把當地政府的資金借出去還不回來了,大錢都這樣,更不要說百姓的儲蓄。政府監管混亂,加上銀行業貪污腐敗,或者是政府官員直接插手貪腐,現在連當地政府的財政開支被貸出拿不回來,儲戶的資金更沒有安全保障」。

此外,他也說,中國現在的金融壞帳非常嚴重,政府的腐敗使得銀行毫無信用,而且是「各級政府直接在消費銀行的信用」,民眾對自己存款安全的恐懼隨時引發社會群體事件。他說,「在中國,還有千家地方銀行,直接成為當地政府的錢袋子,根本沒有約束,民眾在財產安全的恐慌之中也沒有其他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