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解豐銘:指數尋求落底過程 控制持股水位

2022/06/23 13:58

聯邦投信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解豐銘(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解豐銘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17日發表演說,重申對抗通膨的決心,未來將持續升息且速度將取決於經濟數據及市場趨勢,直到通膨問題緩和。鑒此,聯邦投資團隊觀察到近期美國CRB 商品指數已從6月9日的高峰回落,未來公布的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的壓力上可能會有所減緩,投資人可在升息和美元升值的大方向未變下,佈局相關受惠的概念股。

從台股基本面來看,經濟部公布5月外銷訂單為554.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中在電子產品5月訂單金額185.5億美元,年增17.4%,受惠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強,帶動晶圓代工、記憶體、晶片通路及封測等接單成長,未來受惠於中國解除封後物流恢復、企業庫存的消化,預期6月外銷訂單有機會繼續暢旺,故可以期待上市櫃公司6月營收表現,以及下半年消費型電子產品以外的旺季效應。

就籌碼面來看,正向方面在於加權指數融資餘額降至2141億元,已較近期高峰下降11.8%,融資的減幅已大於指數跌幅,有利於短線籌碼沉澱。在負向方面,外資期貨部位仍持續偏空,雖然淨空單有從18894口降至16592口,但散戶在台指期的未平倉仍偏多布局,較不利指數的反彈,且上市的融資維持率降至147.15%,融資斷頭壓力仍在,未來在尋求落底過程中,若可以看到外資淨空單的縮減,以及融資維持率的會升,較利於指數落底反彈。

產業表現方面,在棄息賣壓和權值電子貼息的情形下,航運、鋼鐵和半導體權值股的表現持續弱勢,造成加權指數持續下跌,預期在供應鏈與物流恢復下,以及IC短缺問題解決,網通、IPC和美元升息受惠個股將表現相對抗跌。

展望後市,預期6月營收有望持續成長,加上即將進入下半年電子旺季,未來只要見到通膨壓力縮減、斷頭賣壓解除和外資期貨的淨空單縮減甚至轉多,將利於加權指數的落底回升。

建議投資人在台股尋求落底過程中,控制持股水位並擇股操作。未來可聚焦在電子半導體上游、伺服器、網通、電動車、IPC和碳中和(節能和儲能等)相關類股;而在傳產部分,可關注美元升息受惠、汽車零組件等相關類個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