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價漲定了! 經長:審議小組已提出數個方案

2022/06/23 11:16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燃料飆漲,27日電價審議會預計打破過去連8凍局面,預估漲幅在8%以上。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出席南亞科12吋新廠動土典禮,表示受戰爭影響全球燃料價格持續高點,對台電中油財務成本承受很大壓力,目前電價已有工作小組召開會議,提出幾個不同方案,將針對國際原料暴漲及中油台電財務成本、穩定物價與照顧民生等做決定。

電價凍漲4年多,但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27日審議會恐將打破連8凍局面。對此王美花今天證實電價審議小組已提出數個方案討論,也表示燃料價格的確造成相當大壓力。

她強調受戰爭持續影響,那全球的燃料價格持續在高點,燃料成本對台電、中油財務成本確實是很大的壓力。國營事業為穩定物價過去以承受不少壓力,但也確實造成較大虧損。

王美花也說,目前電價已有工作小組召開會議,證實已提出幾個方案。27日審議委員會討論將考慮包括國際原料暴漲,中油、台電財務成本,以及對穩定物價、照顧民生考量。

她也強調目前台灣電價較低,全世界這1、2年陸續都在調漲,台灣目前電價在全世界來講是非常低的,其他國家只有比台灣更高。王美花也說,如電價調整,主要是就整體成本方向來做合理反映。

而對美國商會表示台灣應增加電力供應穩定度,王美花也表示如南亞科這樣的新投資案事先都會與廠商做評估,相關供電、供水都會確保無虞。

夏季供電會謹慎的來調度供應,目前沒有問題的,長期也會針對電網韌性改革,以及針對再生能源搭配儲能設施等。此外,也會邀請美國商會來做進一步說明。

而對媒體報導王美花證實電價要調漲,經濟部說明王美花受訪表示台電已提出幾個方案,供下週一召開的電價審議會討論,但並未提到國內電價有「不得不漲的壓力」,特此澄清。(11:56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