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要國會停徵聯邦汽油稅 以降低居高不下的油價

2022/06/23 09:12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呼籲國會,暫停聯邦汽油稅3個月,以抑制高漲的油價。(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呼籲國會,暫停聯邦汽油稅3個月,以打擊創紀錄的價格,拜登表示,為汽油支付更多費用的美國家庭,應該得到一些經濟救濟,並提到,只是暫停每加侖18.4美分的稅是不夠的。

《路透》報導,拜登指出,自己能理解光靠暫停聯邦汽油稅不能解決問題,但他會立即為家庭帶來一些緩解,一點喘息的空間,政府也將繼續努力展開價格的長期抗戰。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預計將在週四(23日)與石油公司會面,討論如何恢復閒置的煉油產能議題。

拜登也呼籲各州,暫時停止課徵州燃料稅,這筆稅通常高於聯邦稅率。目前紐約州、康乃狄格州等地區已暫停州燃油稅,部份地區則提出了消費者退稅和減免的想法。一些經濟學家表示,暫停汽油稅不太可能降低整體通膨率,並可能威脅到拜登的清潔能源政策和相關基礎設施目標。

拜登政府的壓力正在逐漸擴大,因為創紀錄的高油價和整體通膨正衝擊拜登的民調,也影響到即將在11月登場的中期選舉民主黨繼續掌握國會多數的可能性。政府表示,油價高漲的主要原因是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的影響,加上汽油需求的增加,石油公司獲得了高額利潤。油企則認為,拜登不公平地詆毀石油行業。

暫停每加侖18.4美分的聯邦汽油稅和24.4美分的柴油稅,將需要國會採取行動。目前兩黨議員都表明反對暫停課稅,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內的民主黨員擔心,石油公司和零售商可能因此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