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偶像變鈔票 南韓娛樂產業傳奇

2022/06/23 07:42

南韓流行音樂近年來快速向世界擴散,不再侷限於亞洲文化地區。(資料照,法新)

南韓娛樂產業 年產值曾高達1070億美元

〔記者唐芃菲/綜合報導〕南韓流行音樂,簡稱 K-POP(Korean Pop),近年來快速向世界擴散,不再侷限於亞洲文化地區。2012年PSY〈江南 Style〉 舞曲風靡全球,創下YouTube首支達到10億觀看次數的影音;此外,Super Junior、少女時代偶像團體也在世界各地掀起風潮。

南韓1990年代起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全力發展娛樂事業,音樂、戲劇和綜藝節目等成為南韓對外出口的重要項目。南韓文化內容振興院(Korean Creative Content Agency, KOCCA)估計,2019年影視再加上遊戲產業,南韓娛樂產業銷售收入高達1070億美元,可見南韓流行文化(K-pop)在全球娛樂市場的地位之重。

「BTS」防彈少年團宣布將暫時中斷團體活動,強調單飛不解散。(資料照,美聯)

防彈少年團單飛 經紀公司股價重挫

南韓天團「BTS」防彈少年團紅遍全球,2022年6月13日發行出道9週年新歌精選輯,不過隔天(14)日在官方頻道中,宣布將暫時中斷團體活動,強調單飛不解散。BTS所屬經紀公司HYBE在BTS消息發出後,15日股價走低,暴跌近3成。

HYBE在2005年由南韓知名音樂製作人兼作曲家房時爀成立,當時取名Big Hit,主要從事藝人經紀、音樂製作、出版發行、平台商務、教育事業等相關業務。2021年宣布更名HYBE。HYBE於2020年10月在南韓股市上市掛牌,發行價格每股13.5萬韓元,股價最高是在2021年11月時達到40.05萬韓元,惟自此股價從高點一路跌落。

因為本月14日BTS宣布各成員solo出道,暫停團體活動,受到衝擊的經紀公司,15日以開低以16.8萬韓元開盤,股價最低來到14萬韓元,暴跌27.46%,早盤股價雖未進一步下挫,但股價一直在14萬韓元低點附近震盪。台北時間6月22日,HYBE股價以15萬2000韓元開盤,最低點來到13萬9000韓元,收盤略有回升至14萬韓元。

《彭博社》指出,今(2022)年由韓劇製作公司和流行音樂公司組成的等權重一籃子股票已經下跌了39%,甚至超過南韓綜合股價指數KOSPI的18%跌幅,在2021年這些股票上漲約60%後,這22間公司於今年已經損失了約127億美元的市值,其中Hybe佔了跌幅的一半以上。

李秀滿是南韓最大經紀公司SM創辦人,圖為SM旗下團體Aespa。(資料照,歐新)

南韓藝人高度國際化 走紅重要因素

南韓政府體認到,僅靠著南韓現有5000萬人口,無法擴張市場版圖來維持快速壯大的娛樂產業,唯有邁向世界,恰巧,這種邁出也是南韓獲得軟實力、提高國家聲譽的途徑。

在國家全力支持之下,收視率競爭、政府政策倡導及資金挹注下,韓劇與綜藝節目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各大電視台主辦的韓流演唱會、音樂頒獎典禮等在海外舉辦的綜合文化慶典,向世界韓流粉絲強力推銷文化,並帶來可觀的經紀效益。

南韓娛樂產業的快速相全球發展,大概可以說是因為南韓強調藝人多元發展、高度國際化,團體中還加入地區元素,造就世界共鳴。

邁出K-POP第一步的,是曾為歌手的李秀滿,是南韓最大經紀公司Star Museum(SM)創辦人。在1990年末,他推出H.O.T.、S.E.S等多人表演團體,已具K-POP雛型。

SM創辦人李秀滿曾指出他公司發展三步驟:一,讓藝人成為亞洲第一;再來是在組合中加入當地歌手;第三,直接培養當地歌手。最終目標不只是「出口」,而是要深入各國市場。

南韓強調藝人多元發展、高度國際化,團體中還加入地區元素,造就世界共鳴。(資料照,法新)

韓流成功 南韓政府扮要角

韓裔美國作者洪又妮(Euny Hong)曾撰寫《南韓酷的誕生:一個國家是如何通過流行文化征服世界的》一書。她表示,韓流文化的成功絕非偶然現象。其中很大程度上有南韓政府的努力和干預。

在南韓,藝人需經過多年培訓,才得以出道。這些歌手要從很小的年齡就在一起做專業訓練,有的8歲就當練習生,他們要受訓練的,除了語言之外,唱歌技巧、跳舞的力道、整齊度、儀態等,這些絕對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被練成的。

當然,公司也會舉辦海外選拔,讓未來藝人明星組合更加國際化,不過徵選名額也是相當的激烈,每年約有3萬多名懷有星夢的年輕人參與,但最後只有百名的練習生名額。

BLACKPINK泰籍成員Lisa,是YG成立以來第一位出道的外國藝人。(資料照,美聯)

練習生培訓制度 提高產業優勢

團體BLACKPINK泰籍成員Lisa,是YG娛樂成立以來第一位出道的外國藝人,2011年14歲進入YG當練習生,2016年以Blackpink成員正式出道,雖然在出道曾因國籍問題成為被批評的對象,但她手握M.A.C、Celine、寶格麗(BVLGARI)等國際大廠牌代言,自己推出的個人單曲專輯《LALISA》也獲好成績,刷新了南韓明星iTunes下載紀錄,主打曲《LALISA》音樂錄影帶歷時49小時5分鐘突破一億觀看次數,刷新了南韓個人歌手音樂錄影帶的破億紀錄。

對南韓來說,練習生的遴選是為了更長遠的投資,練習生平均培訓時間為5年,經紀公司負擔練習生的生活費和成本。練習生必須經過嚴厲的評選和公開的選拔賽制脫穎而出,公司選擇的標準不只有歌唱、舞蹈技能,外語能力和個人特色更是優勢。

當經紀公司決定組新團體時,首先並非決定人選,而是建立團體的形象,再從不同成員組合中決定人選,並依照成員們的擅長,塑造舞蹈擔當、門面擔當等個人形象。

目前線上有許多知名演員也曾是曾當過練習生,像是安孝燮、李鍾碩、薛仁雅、金旻載、朴信惠等。

演員安孝燮曾是練習生。(資料照,美聯)

南韓戲劇投資大  1集預算抵台灣1部

南韓在娛樂產業方面投入相當多的資金,有專家曾分析,在南韓,一集電視劇的的預算,在台灣可以拍一部。當然,這樣的大量投入資金,也獲得相當高的回饋,韓劇早已深入各國人的日常。不管是東南亞還是台灣,甚至有韓劇在伊朗播出,還創造50%高收視率。

2020年《寄生上流》在全球掀起影視業關注,一口氣橫掃包括奧斯卡等75座大獎,將南韓影視帶到另一個級別。《寄生上流》應證了南韓電影的崛起,成了另一項令人稱奇的南韓文化出口案例。

隔年,南韓再推出影集《魷魚遊戲》創下韓劇里程碑,短短一個月內在影視平台Netflix累積1.42觀看次數,榮登Netflix史上最多觀看數原創影集,更是在11月30日奪下美國歌壇獎最佳突破劇情大獎。

綜藝節目《Running Man》、《無限挑戰》實境節目,在南南韓內外人氣都相當高,團隊新奇創意與幾乎無後顧之憂的資金支持,讓南韓綜藝品質一再提升,銷至海外播出也獲得好成績,吸引外國電視台直接買下授權,像是中國推出《奔跑吧兄弟》。

目前南韓經紀公司以SM、YG、JYP視作南韓的三大巨頭,SM於1995年成立,目前市值388.86兆韓元(約8.2522兆新台幣),YG和JYP則都是在1996年成立,YG市值8115.12億韓元(約172.2028億新台幣),JYP則1.75兆韓元(約371億新台幣)。

《魷魚遊戲》創下韓劇里程碑,短短一個月內在影視平台Netflix累積1.42觀看次數。(資料照,美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