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價調漲勢在必行 環團籲工業先漲、加強節電、輔導能源弱勢

2022/06/22 14:49

環團表示,在淨零排放的願景下,電價合理調整有其必要性,盼電價審議委員會做出終結連續8次電價凍漲的決議,優先調漲工業與用電大戶電價。(資料照)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經濟部將於下週一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電價能否終結連續8次凍漲備受外界關注。長期關注台灣能源轉型與氣候治理的5個環保團體今日發表聯合聲明,提出「調漲工業電價、加強節電措施、兼顧能源弱勢」等3大訴求,強調台灣若要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電價合理調漲勢在必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台灣電價長期以來未能反映環境外部成本,無法發揮能源價格的政策工具效果。

環團針對本次電價審議提出3大呼籲,1是「工業部門與用電大戶應優先調漲」,暫緩一般民生調漲;2是「加強節電措施力道」,包括提高工業節能法規的規範力道,以及補助民生節能設備的汰換;3則是「完善能源貧窮輔導機制」,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盤點各地潛在的能源貧窮戶,提供必要的輔導與補助。

環團指出,自2018年最近1次的電價調整以來,台灣3年間用電量增加了164億度,工業部門就增加了124億度,占總增幅的76%,是近年來用電成長的主要驅力。據能源局統計,2020年台灣工業平均電價每度2.4461元,為全世界第6低,顯示台灣的電價還有很大的合理調漲空間。

環團認為,這次電價調漲,應以工業用電為優先調整對象,暫緩民生調漲。一方面兼顧近期通膨對民生的衝擊,另一方面亦可藉此促進工業部門強化節電作為。

環團也提醒政府正視低收入戶能源貧窮跟能源安全問題,並指出工研院與家扶中心在2015年針對新竹縣市低收入家庭的調查顯示,有高達63%的低收入戶家庭,其能源支出占比超過全戶所得10%,成為「能源弱勢」;且其所使用的老舊、二手電器,除了消耗更多的電力,也有更高的走火風險。

環團建議中央應結合社會局或社福機構,盤點需要的族群,輔導用電行為、協助中低收入戶老舊家電的更新,也確保二手舊家電妥善回收,而不是再次由社福機構或中低收入戶使用。

環團強調,在淨零排放的願景下,電價合理調整有其必要性,是全民面對淨零的基礎,盼電價審議委員會做出終結連續8次電價凍漲的決議,優先調漲工業與用電大戶電價。政府也應挹注足夠資源與行政力道,確保能源轉型的過程落實環境永續、企業責任與社會正義,不遺落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