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元會長黃茂雄:通膨有影響但摩斯不漲價

2022/06/22 13:47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今天(22日)出席2022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今天(22日)出席2022年台北國際食品展,他提到,通膨多多少少對台灣會有影響,但他不喜歡玩弄價錢,摩斯並沒有漲價,持續吸收;對於中國禁止我國石斑魚,黃茂雄也讓自家餐飲集團餐廳研發相關餐點,並請日本水產公司協助外銷。

全球飽受通膨之苦,黃茂雄說,通膨問題要交給央行去煩惱,他指出,通膨對台灣影響是相對比較少,但多多少少會受影響,這是難免的,台灣畢竟是地球一部分。

而先前食品陸續漲價,黃茂雄表示,現有產品不會去調漲價格,因為他不喜歡操弄價格,必須給消費者安定的心理,公司經營層有來詢問能不能漲價,他堅決不漲,漲價免談,企業有空間要去解決。

屏東食品加工廠預計明年底完成,他說,會成為摩斯的重要供應鏈,未來70%食材由此工廠供應;談到基隆有速食店陸續撤出,黃茂雄表示,大家撤點,可以考慮加碼,摩斯基隆店經營不錯,沒有虧錢。

提到中國禁止石斑魚,東元旗下餐飲也動起來,黃茂雄鼓勵集團研發石斑魚相關料理,會發出獎勵金,而摩斯過去已經有龍虎石斑魚堡,今年也會推出石斑魚堡口味新品,他也說,日本市場對台灣石斑魚感興趣,已經找來第一水產、鈴富水產公司協助推廣台灣石斑。

對於電價調漲,黃茂雄說,電費高或供電不足都會影響,企業要努力,但站在經營者角度而言漲價會痛、會叫,這也要交給對台電熟悉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去煩惱。他也說,下半年因為疫情走緩,加上政府會慢慢開放邊境,黃茂雄認為,經濟會熱絡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