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買房要注意 新屋、舊屋改建將強制蓋屋頂光電

2022/06/21 14:13

經濟部能源局預告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規定新建、增建或改建達「一定規模」以上的建築物,必須設置「一定容量」的太陽光電。(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力衝刺淨零碳排,新屋、舊屋改建都要配合!經濟部能源局今天(21日)預告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規定新建、增建或改建達「一定規模」以上的建築物,必須設置「一定容量」的太陽光電,但相關細節仍需與內政部討論,力拼年底前討論出子法。

根據能源局預告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12條之1,新增規範新建、增建及改建符合一定條件的建築物,應於該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但受光條件不足或其他可免除。

此法等於是強制新屋、舊屋改建都要裝設太陽光電,能源局官員指出,此做法是參考德國,柏林太陽能法 ( Solargesetz Berlin)於第3條要求使用面積逾50平方公尺的新建建築物及既有建築物翻修改建,自2023年起應設置覆蓋屋頂總面積及屋頂淨面積30%以上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

能源局表示,一定規模、一定容量及其計算方式、受光條件及可免除情形的認定標準,由中央建築主管機關內政部會同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定之。

官員表示,此預告就是先訂出母法,子法才能訂定,除規模、容量外,還有審查程序等相關細節都要與內政部營建署研商,因上路期限未明確揭露,預售屋興建銷售期長,是否有緩衝條件,雙方也會一併討論。

先前內政部已有召開說明會,未來子法是否要召開公聽會等,官員說,由內政部決定,預料建商會高度關注,而淨零碳排壓力不小,經濟部也拚子法能於年底前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