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市大跌 1/4受訪者自備款出現虧損

2022/06/21 11:50

根據信義房屋調查官網會員進行將近600份的購屋意向民調,高達57%受訪者購屋態度轉為觀望。(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股從1月最高點至今已跌掉3千點,多少衝擊民眾購屋資金布局與信心。根據房仲業者針對自家官網會員進行購屋意向調查,發現1/4受訪者因股市重挫導致自備款虧損,甚至逾3成受訪者開始擔憂未來景氣會出現衰,合計近6成受訪者的購屋態度轉為觀望,因此,房仲業者直言,去年受惠股市大漲帶動資金行情前進房市的狀況,今年恐怕很難再看得到。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股市大漲,帶動投資民眾資產價值走升,甚至出現部分股市投資民眾選擇在股市獲利了結,將資金投入房市,但今年面對全球嚴峻的通膨情勢,國際股市大幅震盪甚至出現波段大跌,不只股市跌跌不休,連虛擬貨幣等價格也都呈現大幅崩跌,股市、幣圈修正牽扯到的層面廣泛,許多投資人恐怕今年績效都是虧損,而去年因為股市大漲帶來的資金買盤,今年恐怕會出現落空。

57%受訪者 購屋態度轉觀望

根據信義房屋調查官網會員進行將近600份的購屋意向民調,發現25%受訪者有受到股災衝擊,甚至出現購屋自備款虧損情形,另32%認為股市下跌主要是反應未來景氣衰退,因此,高達57%受訪者購屋態度轉為觀望。

曾敬德指出,判斷股市下跌對於房市影響,通常會探究股市下跌的原因,若是類似金融海嘯導致的景氣崩盤,就會對房市有深遠影響,但若是單一事件影響,股市若能快速止穩,對房市影響就相對有限,而這波因為美國快速升息,市場擔憂未來景氣可能步入衰退,未來就觀察股市是否止跌回穩,股市不怕下修,就怕跌跌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