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沒封城經濟一樣慘 5月工業產值跌近40%

2022/06/21 09:59

中國本土疫情在5月延燒至北京,僅管當局未實施全面封控,嚴格防疫措施仍重創經濟。(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5月延燒到北京,僅管政府設法避免實施像上海一樣的全市封鎖,防疫措施仍重創當地經濟,5月工業產值跌近40%。

《彭博》報導,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零售額年減約26%,這比中國任何一省公佈的同月數據都還糟,僅次於上海,該市暴跌約37%。5月北京市工業產值跌近40%,比上海近28%的降幅還慘。

統計局聲明表示,北京這一下降主要歸咎於疫情爆發和去年的高基數。上海則在封城期間鼓勵工廠維持營運。截至目前為止,中國31個省、市已有14個已經公佈5月部份經濟活動數據,包括江蘇、廣東在內的經濟重鎮還未公佈。

數據表明,僅管北京沒有採取像上海一樣的嚴格封控,將居民限制在家中,但防疫措施仍對經濟造成了沉重打擊。北京已對多處居民推出強制性篩檢、關閉企業並出現零星的封鎖,以阻擋病毒爆發,同時也抑制消費支出和其他經濟活動。

北京和上海在中國GDP當中貢獻相當大的一部份,去年佔額分別為3.5%和3.8%,任何長期的經濟低迷,都將成為中國實現經濟成長的擔憂。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將無法實現5.5%成長的目標,預計2022年成長中值為4.3%。

經濟低迷的情況也延伸到北京的固定資產投資,今年1到5月僅成長2.8%,遠低於全國6.2%的成長。這也是至今公佈數據的地區中,第2差的表現,僅次於上海,同期投資暴跌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