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堅持清零 歐盟商會:23%歐企考慮放棄投資 創10年新高

2022/06/20 16:06

上海先前經歷2個月的防疫封城,導致許多外企難以維持營運,紛紛對投資中國卻步。(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20日發布的民調顯示,中國極為嚴厲的防疫措施,是歐洲企業現今在中國市場的最大挑戰,約23%的企業考慮將現有或計畫中的投資移出中國,為10年來最高數字;若這種不確定性持續,歐企「用腳投票」的情況將更明顯。

香港《南華早報》20日報導,中國歐盟商會在4月21至27日針對372家企業的調查顯示,23%的企業正考慮將現有或計畫中的投資案移出中國,是2月間年度商業信心度調查結果的2倍以上,也是10年來的最高數字。

超過75%的企業表示,中國的防疫措施降低了中國市場的投資吸引力;約30%的企業則認為最大因素是地緣政治緊張。

另外,約69%企業將疫情視為中國商業活動的最大挑戰,比1年前的調查上升5%。勞工成本上升、中國經濟增速減緩、市場准入障礙、商業活動脫鉤等因素,也都是歐企提出的疑慮,佔比分別達46%、42%、30%、25%。

中國歐盟商會指出,目前的情況讓很多企業對投資中國猶疑不前,萬一市場的不確定性持續,其中有些企業可能「用腳投票」,尤其是在其他國家市場具有更高的可預測性的條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