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選擇美國高峰會」AIT昨率半導體商出訪亞利桑那州

2022/06/20 08:00

「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將於26日至29日舉行,由美國在台協會(AIT)所號召的台灣半導體訪問團昨啟程,將先前往台積電(2330)美國廠所在亞利桑那州參觀與拜訪,台積電供應鏈廠商參與熱絡。
(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將於26日至29日舉行,由美國在台協會(AIT)所號召的台灣半導體訪問團昨啟程,將先前往台積電(2330)美國廠所在亞利桑那州參觀與拜訪,台積電供應鏈廠商參與熱絡,包括無塵室大廠漢唐、光阻劑與矽晶圓大廠崇越集團、特用化學品的台灣永光、鑽石碟與再生晶圓中國砂輪等公司主管,皆是訪問團成員,最特別的是,聯電(2303)副總經理郭臨伍也是成員之一。

受疫情的影響,暌違兩年的「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今年將恢復實體的舉辦型態,這是美國商務部為促進外商直接在美投資, 所舉辦的最高規格活動;2022年的「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將於 6月26日至29日於美國馬里蘭州舉行,預期將吸引諸多高階政府官員、企業高階主管及業界領袖參加,一起討論美國投資環境、產業趨勢及最新投資機會等主題。

2019年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參與「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隔年台積電就決定赴美國投資設廠,目前已在亞利桑那州廠興建台積晶圓21廠,將是美國最先進的5奈米的生產基地,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月產能2萬片,估計2021年至2029年將投資約120億美元。

據了解,由美國在台協會(AIT)所號召的台灣半導體訪問團昨啟程,約有20多家廠商參與,將先前往台積電(2330)美國廠所在亞利桑那州參觀與拜訪多日,因台積電供應商不少都要跟著台積電前往投資設廠,這次參團熱絡,藉機會可以多跟當地政府與企業界交流,瞭解有哪些資源可運用,方便日後溝通與互動,包括無塵室大廠漢唐、光阻劑與矽晶圓大廠崇越集團、特用化學品的台灣永光、鑽石碟與再生晶圓中國砂輪、台灣最大的氫氟酸製造廠喬力化工等公司主管,皆是訪問團成員。

聯電指出,公司每年都會派代表參與「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像去年就近請美國主管參加,副總經理郭臨伍是去年下半年延攬自政界、負責政府相關公共事務,今年公司受AIT邀請參加半導體訪問團,主要是交流與了解,並非要去美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