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陸行之:台積電海外投資案從未看好 貢獻獲利低

2022/06/19 09:48

日本政府通過台積電熊本晶圓廠補助款最高 4760億日圓。(美聯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日前宣布,最多將提供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1037億元)資金,以補助台積電設在熊本的半導體廠。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看法,認為首先得釐清這是無償補助或由日本政府基金投資,前者可有效抵銷高成本,但若是後者,則對台積電及股東明顯沒有什麼好處。不過不論何者,陸行之坦言,他從沒看好台積電每個海外投資案,認為獲利貢獻偏低。

綜合媒體報導,陸行之週六(18日)在臉書發文,針對日本政府大手筆補助台積電設在熊本的半導體廠表示看法。陸行之稱,日本政府補助乾脆,表面看起來比美國有江湖道義,但還是得先弄清楚,這是無償補助?還是日本政府基金投資?

陸行之指出,若是這是日本政府給予台積電的無償補助,這占全案總投資額度的43%,表示以後每年折舊費用砍43%,前5年折舊費用本該占營業成本50~60%,但現在少了43%,對毛利率貢獻估約22~26個百分點,應該可以抵消日本廠的高人工,建廠成本。

但若日本政府給予台積電的並不是無償補助,只是日本政府的半導體振興基金4760億日圓的投資,此表示日本政府將持有台積電日本廠約43%或少些(少些是指減掉給台積電的技術股份),加上其他投資者,台積電持股將不過半,比較像是幫日本政府打工,轉移技術(應該有技術股份)。陸行之認為,此對台積電未來10年整體獲利影響不大,本來每筆100美元(約新台幣2965元)日本客戶新單,台積電可以賺20-30美元(約新台幣593-889元),廠折舊完之後可以狠賺50美元以上(約新台幣1482元),現在熊本廠股東分一分,反而以後日本客戶對台積電的營收及獲利貢獻將被稀釋。

陸行之還表示,據其了解,台積電日本廠主要應該是CIS的感測器及ISP配套晶片,及吸引車用晶片客戶,但若Sony占台積電日本廠的營收佔比與投資比重(<20%) 相差不多,那等於自己投資養牛,吃自己的牛肉,所以要計算營收及投資比重差異。

陸行之文章最後也下了結論,認為要了解台積電日本廠,美國廠是各政府無償補助台積電的全資持有100%的廠,還是政府及客戶共同投資強請台積電入甕的技術轉移打工廠,要是後者,對台積電公司及股東明顯沒有什麼好處,那為什麼台積電執意去做,應該是有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並坦言其從沒看好台積電的每個海外投資案,因為以台積電過去的及未來的幾個投資案,獲利貢獻應該都明顯低於營收貢獻。

另外,陸行之也建議員工若非是因為移民,子女教育,碰到天花板瓶頸,增加國際工作經驗,考量跳槽外,實在沒有必要跟著去賭,最好的觀察方式就是看看過去待在Wafertech、松江、 南京廠的高管及員工是否廣泛比台廠更晉升快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