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利差擴大+景氣疑慮 投顧預估外資短線偏空

2022/06/18 17:03

投顧業者表示,台美雙方利差擴大,使得新台幣趨向貶值,更不利於市場資金面。(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週三美國聯準會升息3碼,但台灣央行僅升息半碼,投顧業者認為,隨著台美利差擴大,短期內新台幣將趨貶,不利於資金面,尤其,景氣也有下滑疑慮,恐加速外資流出力道;不過,展望下半年,台股尚有旺季效應可支撐。

美股直直落!根據統計,本週標普500指數重挫5.8%,創2020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單週跌幅;道瓊工業指數一週重挫4.79%、那斯達克也大跌4.78%。

我央行在上週三宣布升息半碼,今年以來共升息1.5碼,但相較於美國已經調升利率6碼,且七月恐再升息3碼,引發市場擔憂台美利差,恐加重外資出走速度。

尤其,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5月底為止,外資約「淨匯出」36.2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千億元;雖然5月單月份是「淨匯入」26.96億美元,不過,6月的通膨重災及升息緊縮措施等利空,恐讓外資再度出現「淨匯出」。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外資匯出的動作,不單單有匯率的問題。台美雙方利差擴大,自然使得新台幣趨向貶值,更不利於資金面;此外,外資也會考慮景氣問題,當景氣有下滑疑慮,將影響未來基本面與企業獲利表現,進而影響外資布局動作。

不過,黃文清強調,「以長期來說,對台股並不悲觀」,他說,下半年還是有科技產業旺季效應,而且,通膨壓力應比上半年好轉;就短線來看,由於本週台股(6/13~6/17)共下跌818.86點,週跌幅達4.97%,「下週股價應該是會適度反彈一下,在區間震盪整理。」

此外,永豐投顧認為,近期法人砍殺許多績優股,出現重跌,如果依照研究機構的估計,股價可能已經非常低廉,但是空頭氣氛衝擊市場信心,若重跌後的反彈,可能只是技術性。

「趨勢未止,若台股跌深反彈要小心!」永豐投顧提醒,近日投資人若想搶反彈,必須小心從事,包括:部位、價差均不可大,尤其忌諱用價差交易攤平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