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震撼彈!進口太陽能模組需檢附電池產地證明 有效杜絕中國製產品

2022/06/17 16:22

震撼彈!進口太陽能模組日後需檢附電池產地證明,台廠稱讚「有效杜絕中國製產品」。(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經濟部國貿局今(17)日公告進口太陽能模組日後均需檢附太陽能電池的產地證明,或檢附「非大陸地區產製的文件或切結書」,國內太陽能業者則大讚主管機關有直視問題重點,此措施將能有效杜絕中國製產品進口。

依據現行法規規定,太陽能模組可從海外進口,但中國太陽能相關產品則是「禁止進口」,由於東南亞模組價格便宜,自去年開始陸續有代理商申請進口海外太陽能模組,不過,海外太陽能模組往往被質疑是「中國製產品」。

為此經濟部修訂相關規定,明定無論是太陽能電池或太陽能模組,未來進口都需檢附出口國、產製國政府或其授權單位出具之產地證明文件,或未檢附模組及其電池非大陸地區產製的文件或切結書,或所檢附切結書內容經查有虛偽不實等情事,屬不得進口貨品。

事實上,東南亞太陽能模組是否為「中國製、東南亞組裝」一事,一直在業界爭論不休,系統業者認為「東南亞太陽能模組」便宜,且並未禁止進口,但模組廠卻指出「這些都是中國太陽能電池,只是從東南亞組裝進口」,兩造雙方為此爭執不下,如今經濟部修改相關規定,台廠業者則大讚「此舉可有效杜絕中國製產品,又不妨礙東南亞產品進口,堪稱兩全其美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