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替中共研發人臉辨識 45歲AI專家倒地猝死震驚業界

2022/06/17 08:30

圖為今年2月中國北京一場媒體參觀活動中,工作人員展示中國人工智能(AI)公司曠視科技臉部識別系統。(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曠視科技」本月14日公告,指45歲的公司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6月14日凌晨過世,消息震驚中國AI業界,而其所擅長的人臉識別技術,在國際上備受爭議。

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曠視科技」45歲的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6月14日凌晨過世,其所擅長的人臉識別技術,在國際上備受爭議。(圖擷取自中國「第一財經」)

中國「第一財經」報導,曠視科技6月14日發出訃告,但並未披露孫劍過世的具體原因,該公司表示,一切均以訃告內容為準,具體死亡原因待醫院進一步準確信息後說明。孫劍離世的消息震驚中國AI業界,之後曠視的走向成為巨大問號,面臨與其他AI初創公司一樣的困境,例如燒錢、虧損,及數據監管等問題。

報導提到,孫劍平時喜愛運動,其校友及同行透露,孫劍13日晚間還去夜跑,14日凌晨去世;曠視內部人士也稱,孫劍跑步時沒事,回家後突然倒地緊急送醫,沒救回來。有熟悉孫劍的業內資深人士認為,孫猝死的可能性較大,據了解他平時沒有基礎疾病。

《大紀元》報導,孫劍原在微軟亞研院工作10多年,2016年加入曠視科技,擔任首席科學家,2019年1月至8月擔任董事,孫劍團隊的專長,就是人臉識別技術。

報導提到,曠視科技由3名清華大學畢業生在2011年組成,獲得阿里巴巴資助,成為中國最早進入安防領域的AI企業之一,已為中共研發一系列公安智能產品及解決方案,其中曠視(Face++)人臉識別系統可精確定位臉部關鍵部位,除了為阿里巴巴的「刷臉支付」提供服務,也被應用到中國公安的影片監控系統和警務終端,廣泛在新疆地區使用,監控維吾爾族民眾。曠視科技並在2019年10月,被美國商務部以新疆穆斯林人權問題為由,列入投資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