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未升格「第七都」新竹新案開價已看齊雙北市

2022/06/16 12:26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目前新竹市、竹北市均出現新案的每坪平均開價貼近7字頭,即便是被視為偏鄉的新埔、竹東,甚至是芎林都出現新案開價站上4字頭、貼近5字頭。(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心臟比大顆,新竹蛋殼區新案平均開價直接挑戰4字頭。根據新案市調機構統計,之前合併議題沸沸揚揚,有機會躍升為第七都的新竹縣、市,連新建案開價也走得相當前面,甚至直接看齊雙北市,其中一向被視為蛋白、蛋殼區香山、芎林、新埔、寶山等,近年新案開價直接看齊新竹市區,甚至直接挑戰4字頭,該單價已可買進新北市。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目前新竹市、竹北市均出現新案的每坪平均開價貼近7字頭,即便是被視為偏鄉的新埔、竹東,甚至是芎林都出現新案開價站上4字頭、貼近5字頭。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年來新竹縣、市房價走勢凌厲,其中新竹市東區關埔重劃區有一新案,每坪平均開價67.5萬元、北區一新案每坪平均開價59萬元,均已刷新行政區新案單價最高紀錄。至於,竹北市銷售一段時間的建案開價一路從4字頭調漲至6字頭,甚至貼近7字頭。

開價無極限 市區挑戰7字頭、蛋白挑戰4字頭

此外,去年上半年新案開價、成交價均維持在2字頭的新埔、芎林,為新竹蛋白區,今年新案開價則直接挑戰4字頭,其中新埔有一透天新案拆算每坪開價達50萬元,芎林則有兩案每坪平均開價突破4字頭。

不過,最令人震驚的就是被視為蛋殼區寶山,有一大型造鎮案,其中別墅每坪平均開價高達65萬元,該開價不單直接比照新竹市區,甚至直追新北市第一圈板橋的新案。何世昌指出,根據市調結果,寶山過有只出現過一個新案開價站上3字頭,其餘都落在2字頭,此造鎮案開價則直接翻倍跳漲。

何世昌比喻,目前新竹新案開價宛如一碗煮沸的蛋花湯,蛋白、蛋黃價格通通攪成一團分不清,主因除科技業景氣旺盛帶動房市外,也與新竹市區建案供給量低迷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