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新聞網交易羅生門 若不符台灣法規仍可駁回!

2022/06/15 17:00

蘋果新聞網交易陷入羅生門,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交易的決定是誰決定,有無授權,都需要再調查、了解,這部分相關部會都會密切注意。(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的「蘋果新聞網」交易陷入羅生門,「蘋果新聞網」日前宣布出售案完成交接,據傳買家港人黃浩出資7成,其餘3成是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協出資,但香港壹傳媒卻發布公告指並未授權處置台灣的任何業務。對於這起交易疑雲,以及是否有中資介入,政府知情官今天指出,目前第1步要先調查並釐清事實,因此經濟部已發函台灣「蘋果新聞網」要求說明是否有此交易,若有此交易則要求要揭露交易架構、性質與內容。

知情官員表示,政府未來在釐清此案後將依台灣法規辦理,「如果交易案不合規定,則政府不會准許」。

據悉,行政院今天上午已掌握訊息,經濟部已發函台灣「蘋果新聞網」要求說明,官員表示,經濟部是發函要求說明是否確有此交易案,如果有的話,交易的架構、性質與交易具體內容為何?經濟部要求必須揭露與說明。

政府知情官員指出,由於「蘋果新聞網」已向台北市勞動局通報將大量解僱280人,此案看起來是有在進行某種交易的可能性,可是香港壹傳媒卻聲明未授權處置台灣的任何部分業務,這確實讓外界霧裡看花,因此,目前第一步要先調查並釐清事實,因此經濟部由已發函台灣「蘋果新聞網」要求說明。

台北市勞動局昨天表示,「蘋果新聞網」已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預計在8月9日裁員280人,勞動局呼籲資方與勞工針對資遣費再溝通。不過,香港壹傳媒公司面對台蘋交易案卻聲明說,媒體報導的內容並不準確,並未授權處置在台灣的任何部分業務,將採取必要的行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性平處的記者會上,接受本報提問台灣的「蘋果新聞網」交易案一事時表示,台灣是法制國家,在自由市場的任何交易,我們尊重。不過,也要遵守我們的法律規定。這家公司是香港商,港商在台灣有所投資的話,要遵守港澳條例、「外國人投資條例」以及「公司法」的規定。

羅秉成說,現在報導指稱,公司已經大量解僱也好,或者已做一些交易處分也好,前天也有訊息稱香港壹傳媒的清盤人聲明說並不是這樣授權,交易的決定是誰決定,有無授權,都需要再調查、了解,這部分相關部會都會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