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3年前的今天新台幣正式發行 曾發行50元塑膠鈔券

2022/06/15 12:52

金融史上的今天!新台幣發行滿73週年,曾發行過50元塑膠鈔券(摘自央行臉書)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從民國38年6月15日發行以來,迄今已屆滿73週年,回顧過去,央行曾在民國88年6月15日,慶祝新台幣發行50週年,發行過面額50元塑膠鈔券,這是央行迄今唯一發行過的塑膠鈔券,限量印製3000萬張,因為太具紀念意義,幾乎沒有民眾拿出來交易。

央行今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上介紹央行曾經在民國88年6月15日發行50元塑膠鈔券慶祝新台幣發行50週年。

央行指出,50元塑膠鈔券,正面主題為代表新台幣發行歷史的「最早版式一元券與華三版一百元券」縮圖,以及代表台灣經濟、交通、科技發展的圖案;背面主題則為中央銀行大樓,以及象徵中華文化的傳統圖飾。

這張紀念性質的塑膠鈔券雖可在世面上流通,卻幾乎沒有民眾在交易時拿到過,因為大家都留當紀念,捨不得拿出來使用。因為他是央行迄今唯一一次發行過的塑膠鈔券,限量印製3,000萬張。

央行說,近年來使用塑膠鈔券的國家日益增加,包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與英國等,不過塑膠鈔券首見於1988年的澳洲。

塑膠鈔券的耐用年限較紙鈔長約2.5倍,對環境也較友善,使用期限長,有利於降低對全球暖化的影響,且作廢的塑膠鈔券可再生使用,製成花盆等塑膠容器,還能擁有較為複雜的防偽設計,使用上更為安全。 不過,加拿大、斐濟的經驗卻顯示,塑膠鈔券有不耐高溫等缺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