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會與政府達初步協議 南韓貨車司機結束罷工

2022/06/15 09:03

南韓貨車司機協會和國土交通部週二(14日)深夜達成協議,結束為期8天的全國性罷工。(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貨車司機工會和國土交通部週二(14日)深夜就保障最低薪資達成初步協議,結束了導致港口、工業中心癱瘓的全國性罷工。

《路透》報導,據南韓貿易、工業和能源部表示,為期8天的罷工導致汽車、石化和酒類產業的貨物運輸延宕,並造成南韓產業損失1.6兆韓圜(12億美元,約新台幣342億)的產值和未能完成的交貨。

最新一輪談判在首都附近的一個主要工業交通樞紐進行,交通部長元喜龍(Won Hee-ryong)先前警告,政府可能會介入,強制要求貨車司機重返工作崗位或面臨牢獄之災。一名工會成員告知記者,交通部和貨車司機工會達成協議,延長司機的最低工資保證制度,並繼續討論運輸貨物的最低薪資保障,以囊括其他產品。

工會聲明指出,貨車卡車司機團結工會(Cargo Truckers Solidarity,CTS)將立即恢復工作,國土交通部也將盡最大努力,讓貨車司機重返工作崗位。交通部聲明則提到,將與議會合作,延長最低工資保障,重新審視擴大燃料補貼和支持,緩解司機因近期油價上漲而面臨的困難。

小企業對於長時間罷工可能對經濟從疫情中復甦所造成的破壞感到擔憂,10幾個遊說團體發表的共同聲明指出,小企業正在無助的等待,並補充,酒類、食品、農漁產品的運輸受阻。據工業部,截至上週日(12日),這次的罷工行動導致南韓汽車業損失約5400輛汽車產量,價值約2570億韓圜(約新台幣54.7億)。

韓國石化工業協會(Korea Petrochemical Industry Association)表示,由於罷工,每天平均約7.4萬噸的石化產品出貨量減少了9成。南韓最大燒酒品牌真露(HiteJinro)一名高層透露,罷工導致公司出貨量減少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