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出國湧現確診 產險業全面停賣「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

2022/06/15 06:07

首次上稿 6-14 19:57
更新時間 6-15 06:07

產險業者已經全數停賣「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相關商品。機場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真的被「防疫險」理賠嚇到了!由於邊境管制逐漸鬆綁,預計最快九月就能出國旅遊免隔離,不過,產險業憂心國人大量赴海外且確診染疫,恐怕會賠不完,因此,接二連三宣布下架「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相關保單;而金管會昨天公布最新統計,產險業者已經全數下架停賣,一張相關保單也沒有。

世界各國均比我國早重啟邊境管制大門,而防疫政策從「清零」轉向為「共存」的台灣,目前確診人數也突破3百萬人,國境大門遲早會重啟;對此,指揮中心已經陸續放寬出國限制,外界預計九月就可以回國免隔離,讓許多亟待出國的民眾,正摩拳擦掌規劃相關行程。

不過,之前受到疫情衝擊,而被「防疫險」賠到怕的產險業者,這次早早就嗅出風向,紛紛提早應變、下架停賣「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相關產品,包括主約或附約。

因為根據保險局公布「防疫險」最新理賠狀況,今年截至6月13日,理賠金額已經來到83.49億元,而且,數字快速持續增加中。

對此,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根據統計,目前產險業已全數下架「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相關商品,市面上,僅剩4家壽險業者銷售10張相關保單,其中有2張為主約、另外8張是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

指揮中心已經開放出國隔離縮減為3+4天,預期短期間內商務客出國將增加,但產險業停賣「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商務客出國洽公是否就沒有保障?

林志憲回應,部分壽險業者仍有承作「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相關保單,換言之,若保戶出國前已有投保住院醫療險,在海外若有住院事實,仍可依照保險契約條款,可予以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