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鏈再分食蘋果訂單 立訊拿下IPhone 15 Max

2022/06/14 16:40

中系外資指出,立訊拿到iPhone 15 Max訂單。(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國紅鏈長期搶食台廠果鏈訂單,海通國際證券分析指出,立訊精密(SHE:002475)拿下iPhone 15 MAX訂單,並獲得Apple Watch S8獨家代工訂單,而iPhone 14組裝業務量也將進一步擴大,不過,也有市場人士指出,蘋果低階機種毛利低廉,觀察台廠近年有逐漸淡出的趨勢。

中國海通國際指出,立訊成功進入蘋果全部產品線,目前AirPods產品週期趨於穩定,今年旗下代工焦點轉向其他產品,包括Apple Watch S8、iPhone 14、iPhone 14 Max,更取得明年iPhone 15試產導入量產訂單服務(NPI),此外也拿到iPhone機構件、擴增實境(AR)眼鏡零組件訂單。

目前iPhone Max機種由和碩(4938)代工,發言體系對此不予評論;市場人士指出,蘋果產品具有季節性強的特性,1年4季僅有1季表現亮眼,隨產品熱度退燒,後續1季或能小幅收益或損益兩平,另外2季可能就會虧損,因此台廠果鏈主攻毛利高的高階機種,如廣達(2382)代工的MacBook Pro,或是鴻海(2317)代工的iPhone Pro系列。

市場也觀察到,台廠近年有退出果鏈趨勢,緯創(3231)2020年退出iPhone 組裝業務,將旗下江蘇、昆山廠售予立訊,廣達同一年也停止Apple Watch 代工事業,金屬機殼廠可成(2474)在該年也將泰州iPhone事業賣給中國藍思科技(SHE:300433),近期更傳出仁寶(2324)將不再代工Apple Watch 、iPad,消息雖未獲仁寶證實,不過市場人士認為,紅鏈分食到的台廠訂單多為國內業者不想要的,毛利率問題目前也不見明顯起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