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躲美制裁?「中芯系」遍地開花 投資企業達137家

2022/06/14 07:18

中國中芯國際投資版圖相當驚人。(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了創造半導體產業鏈,透過中芯國際建立生態系,旗下2家投資公司-中芯晶圓及中芯聚源,大舉投資半導體相關產業。根據中媒不完全統計,「中芯系」投資持股的企業達137家,已有26家在A股上市,中芯帝國投資版圖相當驚人。

近期,中芯國際旗下公司及基金所投資企業陸續IPO,引發關注,光是4月12-22日短短11天之內,高達5家晶片廠IPO,包括唯捷創芯、拓荊科技、英集芯、峰岹科技、納芯微等5家。全球前十大 CMOS 影象感測器公司思特威也即將登陸科創板,這家企業背後股東相當豪華,除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外,也有中芯國際的影子。

然而,前述這些企業都只是中芯國際投資帝國的冰山一角。根據不完全統計,「中芯系」投資、持股的企業數量已達 137 家,其中有 21 家半導體材料廠商、19家半導體設備廠商、75家晶片設計商、4家 EDA 與 IP 廠商以及18家IDM(垂直整合製造)、封測、CIM(電腦整合製造)等其他晶片相關供應鏈廠商。

中芯國際主要透過旗下2家投資公司-中芯晶圓及中芯聚源投資半導體產業,並以中芯聚源為核心,其管理資產規模超過 260 億人民幣,投資遍佈半導體產業鏈上下環節,包括GPU、射頻、網路通訊、物聯網、儲存、功率半導體、光電晶片乃至光量子晶片以及半導體材料、封測等領域。

根據中媒報導,中芯聚源是中芯國際的金雞母,2021 年中芯國際投資收益超過 29 億人民幣,收回投資的現金有 393 億元。截至2022 年,中芯聚源投資的公司超過 137家,其中 26家於 A 股上市,知名的有南芯半導體、芯和半導體、格科微電子等。

儘管手上投資名單落落長,中芯聚源管理合夥人張煥麟也坦承,中國半導體行業發展光靠資金的堆砌是不行的,彎道超車也不可能。半導體產業需要幾代的積累和迭代才能發展到一定水平,因此無論是資本方還是創業者,都需要耐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