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圓軟趴趴 經濟學家:140兌1美元是干預門檻

2022/06/13 19:47

日圓13日一度貶至135.22兌1美元,創24年來低點。(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圓13日一度貶至135.22兌1美元,創1998年10月日本陷入金融危機以來最低點,日圓從3月初以來已重貶逾15%,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13日在國會上說,「日圓近期的急遽貶值不利於日本經濟,日央將與政府密切溝通,並監督匯率走向對經濟與價格的衝擊」,儘管如此,經濟學家認為,除非日圓貶至140兌1美元的水準,否則日央不太可能調整當前的寬鬆政策。

大和證券(Toru Suehiro)資深經濟學家末廣徹(Toru Suehiro)指出,日央行可能在日圓貶至140兌1美元時才會出手干預匯率,因為屆時匯率將成為進口成本節節上漲的頭號原因。

他說,目前進口成本上漲的主因是大宗商品價格飆漲,而非日圓,據估計,4月日本整體進口成本上漲中,約35%可歸咎於疲軟的日圓。但若日圓續貶至140元兌1美元的水準,相當於整體進口成本的增加中,約5成來自於匯率,他說,「如果疲軟的日圓成為主因,政府與日央就必須改變其邏輯」。

黑田東彥上週二在日本參議院會議上表示,「我們將繼續堅持有力的貨幣寬鬆政策,該政策將支撐我們國家的經濟,並達成永續、穩定的2%通膨目標」。日本政府與日本央行也一再解釋,節節上漲的物價主因在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與升高的地緣政治緊張,推升大宗商品價格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