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通膨壓力難擋 巴克萊開第1槍:Fed 6月將升息3碼

2022/06/13 16:05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5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8.6%,創40年新高後,巴克萊銀行更率先開第1槍,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將升息3碼。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5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8.6%,創40年新高後, 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6月15日會後升息2碼(0.5個百分點)的機率達100%,但巴克萊銀行率先開第1槍,認為Fed將升息3碼。

 巴克萊銀行以米拉爾(Jonathan Millar)為首的經濟學家發布報告指出:「Fed現在有充分的理由,在6月會議上通過比預期更激進的升息,來讓市場感到意外。我們意識到這是個千鈞一髮的決定,它可能會在6月或7月出現。但我們正在改變我們的預測,現在認為Fed會在6月升息3碼。」

 Fed主席鮑爾曾在5月會後的記者會上排除了近期升息3碼的可能性,且目前的市場共識仍是升息2碼。不過,巴克萊銀行公布Fed會升息3碼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5月的通膨數據。 

 報告指出:「總體CPI和核心CPI表現強勁,如果這只是因為能源價格,我們可以忽略它。但這份通膨報告中的一切都很強勁,而且越來越強勁:中古車價格重新上漲,航空費用增加,租金通膨加速。通膨壓力不僅在加劇,而且還在擴大。」

 另1原因是中期通膨預期。美國未來5年的5年期預期通膨率尚未達到今年的絕對高點,但已接近;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中的5至10年通膨預期上升0.3個百分點至3.3%,略低於2008年春季創下的27年高點。

 問題是,雖然以Fed為首的各國央行正艱難轉向,但他們已落後於通膨數據。巴克萊表示,雖然過去Fed從未在市場已經定價將升息2碼的情況升息3碼,但本週的會議可能會出現意外;考慮到近期通膨數據上升的幅度,Fed應該希望透過比預期更加鷹派的立場,來讓市場感到意外。

 傑富瑞(Jefferies)的經濟學家馬考斯卡(Aneta Markowska)和西蒙斯(Thomas Simons)也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上週五的數據已經改變遊戲規則,將迫使Fed轉向更高的升息幅度,並提前收緊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