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韓貨車司機罷工進入第7天 加劇經濟壓力

2022/06/13 08:50

南韓貨車司機罷工今(13)日進入第7天,加劇通膨、經濟成長壓力。(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貨車司機罷工今(13)日進入第7天,對剛上任的新政府帶來挑戰,同時也加深了這個已經面臨停滯性通膨危機的亞洲第4大經濟體壓力。

《路透》報導,為尋求更好薪資待遇的工會罷工已經影響南韓釜山等港口營運,並衝擊以出口推動的經濟,阻礙汽車、鋼鐵、水泥和酒業的零組件、產品運輸。

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之一的浦項鋼鐵(POSCO)週一起,將暫停部份工廠生產,主要原因是缺乏存放未出貨產品的空間。汽車大廠現代(Hyundai)也削減了部份產線的產量。一名工會成員表示,預計週一將有數百名司機加入現代汽車蔚山廠外罷工的行列。

韓媒表示,已有數十人被警方拘留,但至今為止,大多仍維持和平抗議。工會已與尹政府進行4次談判,未能達成協議。南韓貨車司機罷工行動要求延長在今年到期的補貼,以確保隨著燃料價格上漲,能獲得的最低薪資。政府則表示,是否修改立法,將取決於國會。

隨著全球經濟面臨供應瓶頸,晶片、石化產品和汽車生產、出貨的任何長期放緩,都可能增加通膨上升和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上週表示,南韓今年的通膨率預計將達到4.8%,創近24年新高,同時也將南韓經濟成長預測從先前的3%下調至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