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又有財經專家被禁言!這次是「最賺錢財經作家」吳曉波

2022/06/13 07:16

中國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圖擷取自網路百度百科)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稱中國「最賺錢財經作家」的吳曉波,最近被發現他疑似遭到中國官方「禁言」,包括擁有474.3萬粉絲的微博帳號「被禁言」、公眾號「被止語」,而他經營的付費體自媒體都停止更新。雖然不明確被禁言原因,但被疑與他批評中國經濟跌入谷底期待制度變革有關。

綜合媒體報導,這是繼吳曉波疑似是在本月2日後被禁言,他經營的自媒體「吳曉波頻道」最新更文停在6月2日。同時,其公眾號也3日被暫止語。

吳曉波遭禁言的原因不明,但是,他曾發布文章中吐槽中國網科發展差美國一大截,文中提及中共兩次的思想解放運動,認為該兩次「激盪人心」的制度變革釋放宏大的民間活力。被疑觸怒當局。

該篇文章是在今年5月,在他個人社交平台發文,比較中美兩國新增獨角獸數量,指美國去年獨角獸數量132家,中國僅3家,還指44家中國科網上市公司的全部市值,較美國蘋果1家市值仍差1.2565兆美元。文中提及的兩次重要思想解放運動,一次是1970年代末、一次是1990年代初,雖未直接表述不滿現有制度,但被解讀等於肯定鄧小平開放路線,而被當局疑批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現有的路線。

吳曉波曾是美國哈佛訪問學者,曾登2009年中國作家富豪榜,作品包括《大敗局》,《激盪三十年》,《跌盪一百年》,《浩蕩兩千年》等,其中,《大敗局》被評為「影響中國商業界的二十本書」之一。

在吳曉波之前,已有多名中國財經專家、大V被先後禁言,包括原恆大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中國交通銀行首席策略師洪灝、以及著名經濟學家梁建章、管清友、馬光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