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消費信心創44年低點 分析師:美已落入技術性衰退

2022/06/11 17:18

美國6月初值顯示消費者信心降至空前紀錄。(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8.6%,創40年新高紀錄,而隨後公佈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6月初值顯示,美國消費者信心僅50.2,創1978年有紀錄以來最低點,使美國或許已落入衰退的疑慮升高。

CNBC報導,該消費者信心數據不僅低於疫情爆發的深度,也低於金融海嘯時期,以及上一次通膨最高點的1981年之時。歷史性的高通膨與低消費者信心,對那些希望美國能避開衰退的人而言,實在是不好的消息。

Bleakley Advisory Group 首席投資長Peter Boockvar 說,「如果衰退在今年第3季開始,我不會感到驚訝,你可以說,我們現在處在當中,處在起步階段,只有回顧時我們才能確知,但在這一點上,我們不應感到訝異」。

報導指出,要花多長時間才會走到正式衰退的辯論只有時間能確定,但近期的數據顯示,清算的時刻或許比許多經濟學家願意承認的更接近。儘管消費者支出仍然強勁,但這是出自儲蓄,而美國的儲蓄率已經降至2008年9月以來最低水準,當月是雷曼兄弟破產,引發金融危機之時。

根據聯準會(Fed)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第1季美國家庭淨值微幅下滑,為兩年來首度下滑,家庭債務上升8.3%,為2006年以來最大年增幅。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估計美國第2季GDP增長僅0.9%,從第1季的1.5%下滑,當前進一步的惡化更可能觸及衰退的定義,亦即連續兩季萎縮。

強勁的勞動市場是防止經濟衰退的主要防火牆,儘管美國5月非農新增工作上升,優於預期,但為2021年4月以來最小增幅,而9日公佈的前一週初領失業救濟報告顯示,為今年1月中旬以來最高水準。

美國銀行投資長Michael Hartnett在通膨與消費者信心數據公佈前報告說,「我們正處於技術性衰退之中,只是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提到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的GDP估計,並說,「美國離衰退只有幾個糟糕數據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