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營建業抱怨缺工、缺料 工程會:多管齊下解決

2022/06/10 19:09

近兩年營建業不斷抱怨缺工、缺料造成營建物價上漲,圖為南港公宅。(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兩年營建業不斷抱怨缺工、缺料造成營建物價上漲,對此,工程會回應,已多管齊下,包括砂石源頭控管、水泥貨物稅減半、鋼筋調整契約價款。至於,缺工部分則與勞動部協調引進外籍移工,自2020年7月修正規定至今,增加逾3800名移工。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指出,在各機關的努力下,近4年工程標案決標率維持在9成,而公共建設執行率連續2年達95%以上,至於,去年公共工程執行金額則高達4386億元,執行率已達95.87%,歷年最高。

他解釋,對於少數流標案件,工程會從2018年至今,累積檢討300件以上流標案件,發現發包機關針對物價上漲未核實編列預算,及設計內容合約書圖未詳細審核等,屬主辦機關應作為未作為所致,因此,可將多數流標公共工程主因歸納為「未按實際價格編列預算」、「未按實際需要訂定工期」、「契約書圖條件不合理」。

另就部分工程專業性高、金額大又集中之情形下(例如近期的雙北捷運工程),因為有能力參與廠商家數不多,造成廠商觀望,擇取風險較低的工程投標,而不投標風險較高的工程,或等待機關調高預算後再投標。經過工程會檢視,認為已非物價上漲、缺工、缺料所造成問題,已請工程主辦機關檢討發包策略,且確認預算合理後,即不應隨外界意見任意增加經費;同時請國發會於核定計畫及預算時注意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