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跨國數位平台治理 唐鳳:數位部踩油門、NCC踩煞車

2022/06/10 18:38

首屆數位發展部部長預定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任。(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行政院籌備中的數位發展部將在7月或8月掛牌,首屆部長料將由政務委員、數發部籌備小組召集人唐鳳出任。外界關注成立後動向,唐鳳談到數位發展部願景時表示,將著重在數位韌性、平台經濟及促進數位民主,擔任「踩油門」的角色,向民間示範或拋磚引玉。

數位部將整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等部會的數位相關業務,包含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5大領域。唐鳳近日接受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專訪時表示,提升通訊傳播的韌性(resilience)會是數發部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韌性指的是發生不測時能夠很快恢復。

她進一步說明,過去認為專制政權的指揮和監管較有效率,然而最近的地緣政治事件卻讓人們發現並不如此;在網路通暢的地方,烏克蘭全民都可直接和全世界溝通,即時的寬頻通訊變得十分重要。唐鳳指出,平常各地通訊可能受限於電信商,但烏克蘭戰後立刻開啟全部的漫遊,即使有些地方基地台遭受破壞,仍可透過低軌衛星對外聯繫。

至於數位部和獨立機關NCC的權責區分,唐鳳說明,數位發展部並沒有什麼監理性質,日常監理的權責仍由NCC擔綱,NCC各區監理處也沒有移撥到數發部。換言之,數位部對數位政策的態度主要是「踩油門」,NCC則是「踩煞車」。

針對科技平台未合理分潤、大幅侵蝕媒體的廣告收入等爭議,唐鳳表示監管機關仍屬NCC。不過她認為,如果民眾能夠更容易找到替代的平台,當某一平台撈過界時,民眾就不需要特別抵制,繞過它們即可。唐鳳期許未來數位發展部研發分散式、自治式的組織,讓民眾很容易「繞過去」,獨立機關在和這些跨國平台談判時就能多一些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