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股東會環團摻一腳 籲善盡環境人權義務

2022/06/09 16:06

台塑集團今天召開股東會,環境、人權團體也在會場外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塑回應在海外投資造成的人權、環境侵害。(綠盟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塑集團今天召開股東會,不過包括環境、人權團體也在會場外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塑必須提出更明確的淨零路徑與措施,同時也要回應在海外投資造成的人權、環境侵害,並共同呼籲台塑集團全體股東,要一起監督台塑永續表現,並要求台塑善盡企業的環境與人權義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指出,台塑集團已公開承諾將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但其所訂減排仍與聯合國差距非常大。且多數減碳額度都寄託在 2030 年後,如氫能等新能源以及碳捕捉等尚不成熟的新技術。而未來面臨碳費等問題,台塑集團股東應該重視問題,因為減碳不夠,獲利就少,所以減碳就是賺錢,務必積極監督台塑集團減排承諾。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針對全球 166 間合計排放量達到工業排放量 80%的排放大戶的氣候績效,進行監督的「氣候行動 100+」倡議,其中也包括台塑石化,在相關指標上雖然部分符合要求,但整體均被評定不符合抑制增溫 1.5 度的需求。不僅如此,在其他環境相關指標評等也不佳,未來可能面臨國際 ESG 投資趨勢邊緣化的風險。

在人權問題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孫興瑄表示,台塑強調其經營理念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達到永續經營之目標」,然而台塑集團在美國、越南等地都已明確造成人權侵害,甚至這些侵害多年來仍持續發生。如越南的問題,台塑仍沒有給予受害者應得的賠償,更沒有針對它在當地造成的負面影響進行公開透明的影響評估,並進行補救。

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海洋污染事件律師團成員之一,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儀說,台塑對越南河靜鋼鐵廠的污染事件,僅僅透過媒體公開對外道歉,並私自和越南政府達成和解協議,賠償越南政府 5 億美金,就認為已經完成他的損害賠償責任。而出面爭取權利的越南居民,卻遭受逮捕拘禁等行動自由限制,呼籲台塑不應該一直躲在台灣政府、越南政府的背後,必須親自面對受害者。

民團共同訴求包括,要求台塑集團提出符合升溫 1.5 攝氏度情境的短中長期減碳目標,跟上國際同業腳步;要求台塑集團明確支持對減緩氣候變遷有積極作用的氣候法修正,包含符合國際標準的碳定價政策等,莫拖淨零轉型後腿。

此外,也要求台塑立刻履行其人權義務,針對河靜鋼鐵廠之設立、污染事件及後續營運進行環境與人權盡職調查,透過完整的環境與人權影響評估,並與當地利害關係人進行有意義對話,確保台資沒有持續侵害越南人民的人權,包含水權、食物權、健康權、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一致通過的環境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