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籲美發起「經濟登月計畫」 ITIF:台灣先進產業密集度世界第一

2022/06/09 10:08

美國科技智庫「資訊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8日發表一份新報告,指美國在7大先進產業中僅有3產業處於領先地位,其餘4產業均已被中國超越。(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科技智庫「資訊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8日發表一份新報告,指美國在7大先進產業中僅有3產業處於領先地位,其餘4產業均已被中國超越,該報告呼籲美國應發起一項經濟領域的「登月計劃」拍馬直追,此外這份報告也指出,台灣先進產業的密集程度高居世界第一。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ITIF於美東時間週三(8日)發布一份新報告,評估世界各國在先進產業中的競爭表現,數據顯示,當前美國在製藥、航空與航天、資訊技術、軟體、網路公司等領域中的表現世界最強,但在電器設備、機械工具、汽車產業等領域的全球市場份額占比較低。

數據顯示,中國在電腦、電子與光學生產的全球份額為25%,略高於美國的23%。

報告進一步指出,自1995年來,美國在先進產業的全球市場份額下降了6%,而台灣與韓國的全球市場占比較平均值高出100%以上,緊隨其後的是德國的74%、日本的43%及中國的34%。

作者認為,與中國等主要競爭對手相比,美國在先進產業的產出力道疲軟,甚至出現下滑跡象,他呼籲美國國會與政府應發起一項經濟領域的「登月計畫」,爭取在10年內將這些產業集中度提高至少20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國先進工業產出與本國經濟占比數字中,台灣高居世界第一,報告作者表示,台灣是全球技術最集中的國家,先進產業在台灣的份額比美國與中國都要高得多,「在這份報告中,你幾乎找不到另一個國家的任何行業如此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