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葉倫:削減對中關稅並非高通膨的「萬靈丹」

2022/06/09 08:54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三(8日)表示,拜登政府正尋求重新配置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警告,削減關稅不會成為緩解高通膨的「萬靈丹」。

《路透》報導,葉倫在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聽證會上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審查對中商品301條款關稅的修改,以及特定產品排除這些關稅的程序。葉倫透露,關於關稅計畫更多的詳情會在未來幾週內公佈,並補充,拜登政府正在積極考慮改變。

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針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高達25%的關稅,從腳踏車、藍芽設備到服飾的許多消費品都名列其中。葉倫表示,部份的關稅最終是由美國民眾所承擔,而不是中國人,這傷害了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隨後提到,政府正尋求以更具戰略性的方式重新配置這些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對中關稅議題上一直未與葉倫達共識,戴琪認為,關稅應該被視為遏制北京非市場貿易、經濟行為新戰略的一部份。戴琪週一(6日)也指出,對抗通膨是個更複雜的問題,不是靠削減中國關稅就能解決的。

葉倫提到,雖然減關稅可能是合理的行為,有助於降低部份消費者價格,但他實際上對於整體約8%的高通膨年率影響有限。葉倫表明,自己並不認為關稅政策是對抗通膨的「萬靈丹」,這類商品僅佔消費額的3分之1,目前仍不清楚降關稅對於消費者的確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