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鄧振中:全球關注台美貿易倡議、走得通各國將與台發展關係

2022/06/08 15:27

台美決定啟動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圖右)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在看這件事,台美這條路若走得通,國際間都會學。(翻攝自網路節目直播畫面)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美決定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就貿易便捷化等11項議題展開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受訪時指出,美國聯邦政府已在昨天公告要啟動這項倡議,徵求美國各見的意見,現在全世界都在看這件事,因為這是國際間的大事,相信國際上都在看台灣與美國的發展,各國都想與台灣發展(經貿)關係,但各國過去都怕, 台美這條路若走得通,國際間都會學。

鄧振中坦言說,早期各國不敢來台灣設立辦事處,甚至台灣一有邦交國斷交的事情一發生,辦事處就搬走,後來有歐洲有國家來台設辦事處,中國的反應當然不是很好,但事情也就過了,但現在各國幾乎在台都設立辦事處,幾乎就是大使館的功能,有個辦事處能幫很多忙。

鄧振中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預錄專訪,做了以上表示 。他說,台美決定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能有今天的成果,他認為是政府克服美豬的課題,證明台灣能接受國際規範。

鄧振中拿出一份文件說,聯邦政府在昨天公告了21世紀貿易倡議,美國政府非常重視此事,要與台灣推動倡議,因此請美國各界表示意見,而我們也需要企業界幫忙,了解需要什麼東西,美國自己很清楚要達成協議,有了這個倡議的啟動,美國就不會反悔,這個倡議的重點在於要談判達成協議,台美要開始往前走。

對於如何預測談判的成敗,鄧振中說,先不要論斷談不成,國際間的談判都需要時間,「有低垂的果子要先摘」,亦即,未來先有協議的就先簽。

此外,鄧振中12日將啟程參加WTO部長級會議,對此,鄧振中說,會議將討論三個方向:1是如何消除各國對漁業的補貼,以避免造成濫捕的問題,部長級會議盼對漁業補貼有具體規範;2、疫病造成疫苗不足,原因在於專利權過於嚴格,開發中國家希望能放寬。

鄧振中說,第3,WTO需要改革,根據美國的說法,中國在裡頭把所有好處都佔去,中國參加WTO20年,貿易成長數十倍,把各國的市場都拿去,導致每個國家與中國的貿易往來都逆差,這顯示WTO規範不夠,中國則質疑為何要改革?認為這套制度很好。由於現在有環保與公共衛生等問題需要解決,WTO因這問題導致無法開展,會對世界經濟造成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