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葉倫:通膨將維持高位 可能進一步上調通膨預期

2022/06/08 09:04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二(7日)表示,通膨預計將保持在高位,拜登政府可能會在預算提案中,進一步上調今年4.7%的通膨預期。

《路透》報導,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葉倫表示,美國正在應對「無法接受的通膨水準」,但葉倫希望物價上漲盡速開始消退。葉倫坦言,僅管非常希望通膨降溫,但自己確實預計通膨將保持在高點。

近幾個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膨一直維持在8%以上,是過去40多年以來最高,遠超出總統拜登政府對2023財年預算的預測。另一項指標數據,不包括波動較大食品、能源成本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已開始降溫,4月成長小幅收窄至4.9%。

共和黨認為拜登去年推出的1.9兆美元支出計畫助長通膨,葉倫則表示,現在可見全球幾乎所有已發展國家都出現高通膨,而這些地區的財政政策大相徑庭。葉倫重申,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導致高能源和食品價格、新變種病毒和持續的供應鏈中斷導致了通貨膨脹。

葉倫日前受訪時坦承,過去1年錯估通膨情勢,葉倫也預計在週三眾議院的聽證會進一步回應。葉倫表示,自己和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應該能用比「暫時」更恰當的詞來描述原先預期將迅速消退的通膨。

葉倫指出,當自己說出通膨將是暫時性現象時,沒有預料到最終將對抗多種病毒變異株,擾亂經濟和全球供應鏈,同時也沒有設想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食品、能源價格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