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學家喊「搶下台積電」 矢板明夫:反智、前景堪憂

2022/06/08 05:23

首次上稿 00:04
更新時間 05:23

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日前宣稱,中國政府一定要收復台灣,把台積電這「本來就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手。(圖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日前宣稱,中國政府一定要收復台灣,把台積電這「本來就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手。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中國現在連經濟學家都變成戰狼,「用政治邏輯談經濟問題,只能說,前景堪憂」。

矢板明夫7日在臉書發文,中國著名的經濟學者陳文玲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一個經濟論壇上提出「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將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的說法,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有個成語叫做『圖窮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真相或本意就顯露出來了。」矢板明夫說,先前中國為了統一大業,向台灣民眾提出過各種各樣的感性訴求,比如說,「炎黃子孫、同文同種、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等等」,但這次卻不小心把真實的想法說出來。

矢板明夫指出,陳文玲在中國國務院工作過多年,多次參與起草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每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文件,也多是由她經手的,「在某種意義上,她非常了解中共高層對很多重大問題的看法」。

矢板明夫分析,這一次陳文玲的「搶台積電論」,拋開台灣人的感受不說,單從經濟活動的基本邏輯來說也是反智的,「台積電不把生產最尖端晶片的工廠設在中國,是因為中國的環境不適合,這包括當地政府的投資和匯率政策、政治風險、國際信譽、法治環境等等。」此外,台積電雖然是台灣企業,但外國資本的持股比例早已超過7成,如果中國的投資環境適合台積電發展,股東們自然會提出要求繼續到中國設廠。

「高科技企業需要有優秀的人才和技術,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自由發揮的環境。」矢板明夫指出,在三天兩頭開會學習領導人重要講話、政策朝令夕改、動不動就強制封城的國度,「即便台積電去了,也很可能在幾年之內垮掉。就好像從熱帶雨林挖一棵植物,運到很少下雨的黃土高原上種植,是難以存活的」。

最後矢板明夫總結,在中國,戰狼一開始是軍人,幾年前外交官也加入了,沒想到現在連經濟學家都變成戰狼,「用政治邏輯談經濟問題,只能說,前景堪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