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銀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至2.9% 示警恐面臨停滯性通膨

2022/06/08 05:47

首次上稿 00:20
更新時間 05:47

世銀總裁馬爾帕斯說,「烏俄戰爭、中國防疫封控措施、供應鏈中斷、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正在打擊全球成長,對許多國家而言,衰退將很難避免」。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界銀行警告,全球經濟面臨令人恐懼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高通膨和低成長的情況甚至會讓部分國家陷入衰退;世銀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今年全球成長預估調降至2.9%,低於1月預估的4.1%。

世銀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烏俄戰爭、中國防疫封控措施、供應鏈中斷、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正在打擊全球成長,對許多國家而言,衰退將很難避免。」

世銀指出,調降全球成長預估,主要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在先前的預測中是完全沒有預料的,同時也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3%,「在實質上沒有反彈」。

報告說,能源和糧食價格持續維持高檔,加上全球央行調高利率,使得全球成長前景蒙上陰影。報告指出:「全球成長前景面臨顯著的下行風險,理由包括升高的地緣政治風險,類似於1970年代延長的停滯性通膨,借貸成本升高造成的廣泛金融壓力,以及糧食安全惡化。」

世銀將今年美國成長預估由3.8%調降至2.6%,今年中國成長預估則由5.2%調降至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