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目標是簽FTA

2022/06/07 09:3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美政府共同發起「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被在野黨批評是大內宣。行政院政委、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日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強調,「倡議」英文意涵是過去沒有做過的,來做一件新的事情,倡議內容是未來兩國要簽貿易協定,倡議是簽協定很重要的階段,最後目標就是簽FTA自由貿易協定。

鄧振中表示,倡議不需國會通過,簽FTA要經國會通過,在蔡英文總統任內,台灣能申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很大成就,過去美國都要台灣做什麼、做那個,現在是真的要開始談。以後若簽FTA,等於是進入「大聯盟」,相關規範都進入美國的標準,台灣會與美國更緊密在一起。

關於台灣去年9月申請CPTPP,為何至今還沒有加入?鄧振中指出,涉及整個國際環境,不方便對外說。加入CPTPP要由11個會員國整體討論,現在還沒正式討論到,他們都願意接受高標準成員,台灣是沒有問題,「我們感覺他們是傾向同意的」。

台灣何時能加入CPTPP,中國是否在阻擾?鄧振中談及,政治問題避免不了!很多國家對中國有很大疑慮,中國跟澳洲、日本等國家有很大衝突,各國要中國接受高標準,但它不一定會做。反觀台灣就是模範生,台灣是公開透明,徹底市場經濟,對企業界是很多助益的。

鄧振中分析,中國會說它要先參加,這件事不能讓它發生,這就看我們的本事,台灣會找到自己的路。在WTO 20年來,沒有國家告過台灣一個案子,告中國的太多了,台灣可把資料整理成英文送給各國去看,讓國際知道台灣有決心,不是講假話。尤其疫情發生後,國際已經知道台灣角色非常重要,這幾個因素加起來是台灣最大機會。

「希望越早完成越好,參加CPTPP是有動靜的!」鄧振中評估,現在CPTPP會員國正處理英國入會,樂觀估計是今年處理完英國,悲觀估計是明年初,英國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談判不是那麼容易。

鄧振中提及,時間順序上,中國早台灣一個禮拜遞申請書,台灣遞出申請書有事先告訴所有國家,非常周到跟澳洲、紐西蘭等所有國家打招呼,結果中國先遞申請書出去,也沒有打招呼。

鄧振中指出,其時差一個禮拜也沒什麼,還是要先打招呼,國際事務不能突襲,中國是用突襲方式,會員國有跟台灣說中國沒打招呼;關於台灣為何不能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鄧回應,不是因為美國不找台灣,是因為其他國家擔心找台灣參加,中國會找他們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