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供應持續緊張 大宗商品價格飆至歷史新高

2022/06/07 09:39

由於能源、食品供應持續受到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加上中國解封推高需求,大宗商品現貨價格飆至歷史新高。(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能源、食品供應持續受到烏克蘭戰爭的影響,而中國取消了抑制需求的防疫封鎖,導致大宗商品現貨價格飆至歷史新高。

《彭博》報導,追蹤23種原物料價格的彭博大宗商品價格指數週一(6日)上漲1.9%至歷史最高水準。主要由於供應擔憂再度升溫,推動天然氣、小麥期貨大幅上漲。該指數今年已上漲36%,有望創下10幾年來最大的年度漲幅。

大規模刺激支出、減產和供應鏈普遍面臨瓶頸影響,自疫情初期觸底反彈以來,原物料價格飆升,助長了近40年最高的通膨,並促使各國央行調高利率。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一步擾亂能源和糧食供應,中國放鬆防疫的嚴厲措施,也推高了價格。

今年大宗商品價格主要是由石油、天然氣和運輸燃料價格在供應緊縮下所帶動。由於全球庫存面臨壓力,彭博能源現貨指數今年至今已飆升逾92%,創下1992年以來最大漲幅;追蹤農產品的指數則上漲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