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利多!外資5月反手轉為淨匯入近8百億元

2022/06/06 19:13

台股利多來了!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5月淨匯入資金新台幣近8百億元,對股市後續表現具有正面效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外資大舉賣超台股,成為每一波空頭賣壓最大殺手,不過,根據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統計,外資歷經3、4月連續淨匯出後,5月對台股止血,轉為淨匯入26.9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793億元,有機會成為台股加碼資金活水。

每個月初, 金管會固定公布前一月的外資動向統計,其中,外資淨匯入或淨匯出之計算,是採取「本金匯出入」,不包括「盈餘匯出」(外資投資台股所賺的股利及賣股所得),因此,統計數字與央行並不同。

首先,從外資動向來觀察,根據金管會統計,原本去年11月截至今年2月底,外資曾經長達4個月淨匯入,累計金額達161.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為4530億元。

不過,外資連4月淨匯入遭到終止,今年3月轉為淨匯出,原本金管會公佈是59.41億美元,後來配合央行修正資料、提高改為68.93億美元,加上4月也淨匯出46.89億美元,兩個月合計達115.82億美元,當時,折合新台幣逾3416億元。

其次,就在外資從「連續4個月淨匯入」(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轉為「連續兩個月淨匯入」(今年3、4月)之後,根據統計,今年5月外資又再度反手為淨匯入,金額為26.9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近800億元。

對此,國內投信業主管表示,外資5月在集中市場賣超大幅縮減至百億元之下、僅36億元,顯示外資賣盤已經達到滿足點,加上近期台股呈現較大幅度的修正,目前外資期貨未平倉空單已低於萬口,資金可望繼續回籠,有助台股下半年表現。

金管會證期局指出,5月因美國聯準會(Fed)政策不確定性、市場對通膨可能影響之疑慮等因素,資本市場雖有震盪;不過,台灣總體經濟表現良好、台股具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等優勢,使得外資對台股投資信心回穩,對台股投資已轉為買超,資金亦呈現淨匯入。

所謂外資「淨匯入或匯出」是指外資的資金流向,依我國相關法令規定,資金若匯進台灣市場之後,必須在一定期間內把資金投入買賣台股、否則就得匯出,避免把資金停泊在國內市場、而有炒匯之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