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月妖鎳風波 LME遭索賠133億元

2022/06/07 07:09

因3月取消鎳合約交易,LME面臨法律訴訟,並遭索賠4.56億美元(約新台幣133億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交易所今(6日)發佈公告,稱旗下全資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因在今年3月一輪逼空行情導致鎳價暴漲後,決定停止和撤銷鎳交易一事,正面臨法律訴訟,並遭索賠4.56億美元(約新台幣133億元)。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香港交易所發佈的公告,指LME和倫敦金屬交易所清算所(LME Clear)在美國知名的對沖基金Elliott Associates,L.P.及Elliott International,L.P.本月1日向英國高等法院提出的申索(意指提告)中,被列為被告人。

公告指出,Elliott Associates,L.P.及Elliott International,L.P.提交的申索,擬挑戰LME有關實行和維持取消LME聲稱於英國時間3月8日零點或之後執行的鎳合約交易。

Elliott Associates,L.P.及Elliott International,L.P.主張LME有關決定,根據公法屬不合法,及/或構成侵犯原告人的人權,要求LME賠償約4.56億美元。

然而LME管理層對此認為,Elliott Associates,L.P.及Elliott International,L.P.的申索毫無法律依據,將積極抗辯。

香港交易所也在公告指出,LME會做出暫停交易的決定,是因為鎳市場已出現失序情況,而LME追溯性地取消交易,是為了讓市場回到LME可以確信市場是有序運作的最後一個時間點,並強調LME一直以市場的整體利益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