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紡織股三巨頭 樂見台美貿易倡議

2022/06/03 21:36

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路透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美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引發各產業關注,紡織3巨頭儒鴻(1476)、聚陽(1477)、廣越(4438)認為,現在只有大略架構,後續還需視談判實際內容,但樂見台美強化雙邊貿易。

根據倡議架構,台美將針對11個議題展開談判,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農業、​反貪污、​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儒鴻表示,現在的架構較為模糊,旗下生產的布沒辦法送去美國加工,成衣則在東南亞生產,未來還要觀察這份貿易倡議帶來的實際正面挹注;廣越則提到,若倡議未談及台灣企業在其他國家的工廠出口,實際效益可能還要再觀察,不過,台美過去沒有直接的官方接觸,這份倡議當然對國內直接幫助,會有某些方面的優勢和好處。

聚陽指出,不管是現在談的倡議,或是未來可能衍生出其他協定,對台灣都是比較正向的,好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都是由個別國家互相簽署,後來成員陣容才逐漸擴增,任何貿易壁壘的減少,對台灣而言都會促進整體競爭力,紡織業接單是在台灣,在提供客戶樣品時,可望能使客戶更傾向在台灣下更多單,但還是要等具體內容公布後才能談實際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