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普廷施壓習提供金融援助 中國縮了:「不要害我」

2022/06/04 06:34

首次上稿 6-3 19:14
更新時間 6-4 06:34

外媒披露,普廷不滿習近平未能兌現友誼無上限的允諾,要求中國提供多項經濟援助。(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月初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晤後,對外宣稱中俄2國友誼無上限。但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被國際制裁後,中國雖未予以譴責,卻憂心被歐美二級制裁,傳出普廷不爽習未能履行承諾,2度施壓中國提供貿易、技術、金融等多方面支持,習非常困擾,中國官員坦承,中俄雙方關係陷入緊張。

《華盛頓郵報》報導,最近幾週,俄羅斯官員對北京提出請求,要求中國提供更多支持,呼籲中國兌現友誼無上限的夥伴關係。

熟悉中俄會談的官員表示,莫斯科至少2度向北京施壓,要求提供新形式的經濟支持,雙方的交流非常緊張。俄國要求履行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前的貿易承諾,以及財政和技術支持。

中國和美國官員透露,儘管習近平已責成親信找出在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提供俄羅斯財政支持的方法,卻遭逢諸多困難。

參與援俄方案的北京消息人士直言,我們理解莫斯科的困境,但不能忽視自己的處境,「中國永遠以人民最大福祉行事」。並強調,中國不願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擔心美國及其盟國可能會切斷中國的關鍵技術,包括半導體和航空航天設備,並瞄准其金融體系。

中國官員說,俄羅斯並未要求提供武器和彈藥支持戰爭,但拒絕評論俄羅斯是否要求提供其他可用於軍事行動的物品,包括技術和物資。官員並強調烏克蘭戰爭拖延時間比預期的長,北京已向莫斯科明確表示,結束戰爭將使中國有更多的迴旋餘地來反對國際制裁,且阻止在俄外企出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