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李克強想藉振興經濟鬥習 恐成劉少奇2.0

2022/06/04 08:45

中國總理李克強對習近平清零政策不滿。(法新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連續出手重振被習近平清零政策整得奄奄一息的經濟,還在10萬人大拜拜會議中,放話當前經濟比疫情前嚴峻,失業狂飆。《日經亞洲》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撰文分析,李克強企圖振興經濟,還要求不准粉飾誇大經濟數據,可能面臨前中國國家主劉少奇的危險先例,成為被批鬥對象,劉當年還被嚴刑相逼致死。

中澤克二分析,中國正因嚴格的清零政策和習近平對房地產、科技行業的鎮壓,經濟陷入多重打擊。為力挽狂瀾,李克強上週對 2800 多個城市、大約 10 萬名官員發表談話,規模空前。李坦承經濟嚴峻,下令地方官員應權衡經濟發展及疫情防控,確保經濟合理成長。

很多聽過李克強談話的官員私下表示,李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比官媒報導的還要險峻,指示各地方政府要避免經濟負成長,並改善失業率。

與此同時,李克強還宣布,中國國務院將派出監督檢查組巡查 12 個省份,對任何誇大經濟數據的行為,進行監管。

文章認為,這場10萬人電視電話會議並未得到中國官媒大肆報導,而中國網民對當前封控及經濟表現不滿的背後,是對李的支持和對習近平及其親信的間接批評,「即便李克強本人無意貶低習近平,李卻像是糾正領導人的高官,這對李很危險。」

文章指出,李克強現在恐怕面臨一個「危險先例」,中國 1962 年也召開一場7千人幹部秘密會議,參加會議的人數在當時亦是史無前例,會議討論時任領導人毛澤東的大躍進運動,此政策摧毀農村經濟,造成大饑荒,估計數千萬中國人餓死。

後來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推動經濟重建,但毛澤東 1966 到 1976 年透過文化大革命,重新掌權,而劉少奇成為批鬥目標,除了被開除黨籍,還被視為叛徒,以嚴刑相逼致死。

文章提及,過去幾年習近平推出的左傾政策有時被描述為「小型大躍進」,如今李克強似乎正在糾正調整。然而,習若順利連任,其左傾政策在幾年後依舊可能以更極端的形式出現。李克強等人想要逆轉習近平的「小躍進」,絕非易事。